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煤矿工人华丽蜕变成农场主

2019-10-30 16:38 娄底新闻网 毛艺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创业总是以微笑向人们招手,又以坎坷向人们挑战。在我市就有这么一位昔日的煤矿工人,用10年时间成功转型成农场主的励志故事。2009年企业改制后,他每天踏着晨露,伴着朝阳,做起水果、蔬菜生意,如今,凝聚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乡村振兴,占地面积达150亩的绿色蔬菜基地傲然展现在世人面前。

立志 能为家庭减负

他叫谢文辉,今年46岁,出生于双峰县洪山殿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2岁时父亲去世,后随母亲改嫁到了涟源市杨家滩的一个农村。勤劳、朴实的他和许多农村娃一样仍拥有一个快乐、温暖的童年。“我的继父对我很好!”从小就肯钻研的谢文辉,总想能早日为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减轻负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93年,谢文辉高中毕业后,就到洪山煤矿立新工区当了一名煤矿工人。刚上班的那些年,他每个月的工资,都主动交给了父母,自己只留下零星的生活费。经常下井做业,他从无怨言,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02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家庭好,就什么都有了,其它的都是浮云!”特殊的经历,使得谢文辉从小就对家有了深刻的认识。为了更好地担起家庭的重任,他在煤矿工作期间,年年都评为优秀职工。2004年,在一次下井作业时他受了伤,从此落下了6级伤残。

坚持 激发创业梦想

受伤后的谢文辉并没有气馁,为了不让家人为他担心,他萌发了做生意的念头。2009年,谢文辉所在的煤矿面临改制,再就业“笨鸟须先飞”,改制前的半年时间里,他就打起了“如意算盘”。“那段时间,我每天下了班后,就到街上的摊位上去耍,看他们怎么做生意。”为了给自己找一条适合的“路”,他开始摸索生意经。市场是血腥的战场,从来不相信眼泪,企业改制如期而至,谢文辉买了一台三轮车,采取送货上门的经营模式,做起了蔬菜、水果生意。

“诚信是我的生命!宁肯亏我一万,决不失他人一分”。为了保证蔬菜、水果的品质,他总是避近就远去进货。每天穿梭在乡村小道上零售反季蔬菜、水果。为实现薄利多销,销售价格总比市场上的便宜,就这样他的“绿色事业”蒸蒸日上!“最多一天能赚400多块钱!”7年的时间,谢文辉积累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进取 蔬菜基地雏形初显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深耕农村的谢文辉又有了新的思路。凭借着多年来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经验,2016年,谢文辉和朋友一起,在娄星区蛇形山镇新莲村筹建了一个100多亩的果园,并种上了四季水果。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2018年,谢文辉创办了湖南娄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娄星区万宝镇垭古村流转150多亩土地,办起了蔬菜基地,第一期投资已达200多万元。“孩子在长沙上大学,老婆在城里打工。”谢文辉把家安在了基地,基地旁的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子就是他的办公室和宿舍。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晚上10点以后才睡,通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建,如今该基地已种上了茄子、辣椒、四季豆、黄瓜等反季蔬菜,水果有西瓜、草莓等。

“这些都是这个月才种下的茄子苗,再等一个月基地就会产生效益。”眼看着自己亲手培育的绿色蔬菜一天天茁壮成长,谢文辉成就感爆棚。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农业、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集吃、玩、住、赏、购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是谢文辉为之奋斗的目标。(毛艺汉)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