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梁艺:轮椅上演绎爱的传奇

2019-09-21 18:10 娄底新闻网 王秀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塞拉利昂总统朱利斯•马达•比奥接见梁艺

(塞拉利昂总统朱利斯·马达·比奥接见梁艺)

梁艺与塞拉利昂飞行之星足球队

(梁艺与塞拉利昂飞行之星足球队)

中国朋友向塞拉利昂飞行之星足球队捐款

(中国朋友向塞拉利昂飞行之星足球队捐款)

今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前夕,有一位中国女孩在非洲受到了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朱利斯·马达·比奥的亲切接见。她是一位高位截瘫的轮椅主播,是娄底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湖南电视台知名的“帮女郎”梁艺。在塞拉利昂,梁艺和她的伙伴们看望了飞行之星足球队,向这支特殊足球队捐赠了1亿利昂现金。飞行之星足球队队员都是从小在国家内战期间被受到迫害的残疾人,虽然失去手或脚,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放弃梦想,中国朋友的到来与善意让他们倍感振奋与温暖。梁艺一行还在塞拉利昂第二大城市博城捐资10万美元建设两所小学,用以改善当地儿童的教育水平......

2001年,大学毕业的梁艺受聘进入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成为主持人,同年9月22日,梁艺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全身瘫痪。绝望中,她曾一度决定自杀,用死亡来摆脱病魔对身体的禁锢。然而,在家人以及无数好心人的关心和支持下,让她最终选择了微笑面对生活,重新走上舞台,成为全国第一位“轮椅主持人”,并取得了艺术硕士学位。为了回馈社会,她创立“爱心网站”,参加“公益节目”,投入“慈善活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追梦路上突变 人生滑入低谷

梁艺,本名梁琼,出生于湖南娄底。2001年5月27日,22岁的梁艺第一次以主持人的身份登上了湖南卫视的荧屏。那一天,她和卫视台著名主持人舒高、台湾著名主持人黄子佼搭档,主持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开播晚会,一夜之间被赞为都市频道的“当家花旦”。当年11月,中国第二届金鹰电视艺术节即将举行,梁艺接到导演的通知,已内定她为颁奖典礼女主持人。这个机会对于一个刚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的播音系学生来说,实在太难得,梁艺感到无比珍惜。出身草根的梁艺,内心的信仰简单而坚定,她认为成功就是和自己较量,所以面对机遇,靓丽活泼的她总是比同龄人更加拼搏和努力。

然而,正当她荧屏事业进展得顺风顺水、光彩耀人的时候,灾难却突然从天而降——

2001年9月22日早晨,为赶录国庆节的两期特别节目,在接到制片人的紧急电话之后,梁艺从宿舍里冲下七楼,往1000米外的电视台狂奔,她完全忘了持续加班后身体的严重不适。

电视台的办公楼当年没有电梯,梁艺一个脚步跨四个台阶赶到八楼。一段高强度奔跑之后,已是气喘吁吁,两腿阵阵发软。

突然,梁艺一阵抽搐,随即就失去了知觉……后来,医学专家会诊确认:突发因素诱发了潜伏在她颈部的脊髓海绵状血管瘤,血管瘤破裂出血后压迫到了中枢神经,导致她肩膀以下全身瘫痪。22岁的梁艺就这样被医院无情地宣判——她这辈子只能在床上度过。

花儿一般的年华,从最显亮的高处,突然坠入黑洞般的深渊,美好的人生似乎戛然而止,这让年轻的梁艺感到无比的绝望。

热爱生命,选择坚强

梁艺生病后,众多领导、同事和亲朋陪伴她度过了最难熬的岁月,他们鼓励梁艺战胜病魔,为她募集爱心治疗经费。她的同事、主持人何炅老师在《向梁老师学习》中曾这样写道:“原来的大家会准备好同情的眼泪想要掬给她,却都被梁艺的表现深深地教育了,每个人都带着满满的感叹和赞叹回去。”

梁艺经历了漫长、艰难的求医康复之路。2004年3月,她到北京宣武医院接受治疗,医护人员在她痛苦的时候开导她,神经外科专家凌峰教授把她当自己的女儿。一起做康复治疗的凤凰卫视主播刘海若经常安慰她,作家史铁生老师两次探望并激励她。梁艺开始重新出发,每天咬牙训练七八个小时。很多人说:“我最不忍心看梁艺做康复。”2002年底,她的脚指头开始动了,内心也逐渐变得坚韧,不久奇迹般地坐了起来。2003年底,梁艺借助支具,终于能站起来,还能挪动着走几步。

她用当时仅能活动的一只手,在病床上坚持写作:“生活中没有不可以逾越的天堑,只要永不懈怠,前面一定是最美好的等待。”梁艺在苦难中奋起,回到娄底广播电视台担任主持人,继续书写人生新的传奇。

梁艺看望因跳舞受伤致瘫的小女孩姗妮,联合爱心企业为她定制轮椅,鼓励她勇敢面对未来。 (2)

(梁艺看望因跳舞受伤致瘫的小女孩姗妮,联合爱心企业为她定制轮椅,鼓励她勇敢面对未来 )

传递勇气,传递爱

逐渐恢复的梁艺,学会了用自己内心深处的爱,去回报无数好心人对她的爱。她带着微笑和善良,常出现在慈善活动中,用自己与病魔搏斗的心路历程,帮助很多处于困境中的人,走出了内心的阴霾。一个在德国留学的大学生,因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一度企图自杀,从网上看到她的事迹后,找到梁艺见面,梁艺鼓励他重拾生活的信念,帮助他走出了抑郁,顺利毕业找到了工作,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2006年,梁艺被台湾周大观基金会授予“第九届全球热爱生命奖章”,领奖期间进行了“全台走透透”关怀生命系列公益活动,到台湾各大学校演讲并义卖自传《我要站起来》,所得款项全部捐给当地残障儿童教养院。后来又出版了散文集《阳光梁艺》。 

2007年,梁艺成为国内首个公益纪录片栏目——青海卫视《移山》的主持人,节目不仅致力于传播“爱”的理念,鼓励人们去关心并帮助周围的人,还切实与一些慈善机构合作,对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工作,三年多共采访了上百个爱心人物及公益事迹,在中国各地建立了“移山”的精神家园。

同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授予她“生命彩虹基金形象大使”、“全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爱心大使”等称号,她到全国巡讲,鼓舞莘莘学子珍惜眼前,发奋读书,做对祖国有用之才,以生命影响生命。中国传媒大学翁佳教授说:“梁艺是有着一颗历经磨难却仍热爱生命的赤子之心的轮椅天使,让她周围的很多人焕发了爱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芒。而她示范给我们的爱与坚强,正是生命中珍贵的财富。”

梁艺担任第十三届世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

(梁艺担任第十三届世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

梁艺主持湖南都市《帮女郎》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梁艺主持湖南都市《帮女郎》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08年8月31日,梁艺当选为第十三届世界残奥会火炬手。9月13日,梁艺和濮存昕主持“天地人爱”残奥会大型主题文艺演出。在世界瞩目的舞台上,她的风采得到了观众的赞誉。2009年,她主持了中央电视台三套“生命阳光晚会”。

2012年10月28日,梁艺坐着轮椅重返湖南电视台直播间,成为“帮助直通车”栏目的主播。十年艰辛磨一剑,她完成了从综艺节目主持人到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华丽蜕变,很多媒体人为之惊诧,称她为“中国第一位轮椅上的主播”。

2013年,梁艺获得了艺术硕士学位,担任起芒果V基金爱心大使,其推动的公益项目及慈善活动使千万人受益。

2019年2月,梁艺成功助推“湘品出湘”,为中澳文化搭建桥梁,被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特授予“中华经典诵读传承与传播”贡献奖。4月荣登湖南省文明办举办的“湖南好人榜”。

梁艺还一直坚持爱心助学,她以“融金所公益大使”的身份,深入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的田坝小学、俭坪完小,为其捐赠图书室、图书及配套设施,与孩子们分享阅读的乐趣,陪他们提前过儿童节;当她得知邵阳隆回县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孩子皆属留守儿童,她立志成为100位孩子的“爱心妈妈”,发动亲友捐款三万元,并乘车五小时亲自将捐款送到每个孩子手中,为30个孩子解决了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

阳光梁艺

(阳光梁艺)

梁艺18年的风雨涅槃路启示人们:人生苦短,我们无法阻挡不期而遇的烦扰,但是我们能够改变的是如何看待这些愦憾、甚至是苦难的人生态度。学会用自强不息的心态,勇敢地去迎接命运的挑战。用我们的坚韧和阳光,还有包容和大度,去改变自己,感染他人,奉献社会。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把善和爱,润于言,随于行,做一个真正有利于社会的好人。(王秀风)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