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丨全面深化改革强大动能推动娄底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上向好

2019-09-20 22:21 娄底新闻网 李静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90920135448

(9月20日上午,娄底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IMG_1532_wps图片

(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主持发布会)

IMG_0157_wps图片

(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方建荣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娄底市全面深化改革成就作发布)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李静芳)9月20日上午,娄底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主持发布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方建荣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娄底市全面深化改革成就作发布。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娄底市部署推进重点改革800多项,承接国、省级重点改革试点40多个,为全国、全省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同时积极推进自主探索改革,涌现了脱贫攻坚“四个意见”、政治建设量化考核、乡村振兴15条、“查防保”群防群治、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涉农资金整合等一大批基层首创经验。其中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首届十大“管理创新奖”;“建立村级微权力清单体系”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大“年度改革案例”,是全省唯一案例;“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被评为2018年“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也是全省唯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突破和全面推进,释放出强大动能和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上向好,从2016年开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三年居全省前列,呈现出迎难而上、昂扬向上、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聚焦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

大力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制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X”系列改革为牵引,部署推进经济体制改革210多项,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焕发勃勃生机。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共举行3次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2次首站选择娄底。

今年关闭煤矿2447家、水泥企业121家、非煤矿山120家,锑冶炼企业从91家整合到8家,淘汰落后产能22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规上企业200余家;先后设立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园、“娄底南·联创小镇”、“中国文印小镇”、“生态电力科技谷”,成功举办“2019互联网应用技术·万宝峰会”,大力发展现代化物流园,建设全省首个文旅体融合5G体验馆。

近三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4户,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372家;连续十届举办“湘博会”,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合作关系;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五办五公开”改革,梳理分类1007个“四办”事项,统一四级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1460项,企业登记实行“37证合一”,55项企业登记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下放娄底经开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473项,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全面启动;制定实施乡村振兴15条,务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聚焦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

实施农业农村、生态文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等改革360余项,推动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全面实施脱贫“四个意见”,全市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05万人,397个贫困村退出,双峰县摘帽。

城区大班额化解形成长效机制,全市累计新增学位10多万个,义务教育新生班严格控制在56人以下。

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医保改革实现“一整合六统一”,贫困群众个人医疗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健康快车”直达最基层。

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老百姓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全域旅游改革经验多次被省委改革办推介。

全面打响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7600万吨废渣已有效处置5600万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是全省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五个城市之一,全市五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聚焦强法治、讲民主、促和谐

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根本,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民主法制领域及基层治理创新改革等改革170多项,有力地维护了公平正义和社会的祥和安宁。

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公证体制、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法院、检察院人员分类管理等司法“四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娄星区人民法院体制改革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冷水江市社区警务体制改革经验获省公安厅推介。

以民主法制领域的务实改革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开展社区统战工作试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新的社会阶层联谊机制全省推介。

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开展“两无”创建、“三无”创建,理顺信访体制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加快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建设,全面建立和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引导群众自管自治,涌现出了油溪桥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等全国改革典型。

聚焦强班子、带队伍、正风气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110多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关于加强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量化考核办法》,将党的政治建设细化成具体行为标准,量化成具体分值,进行全面考核。2018年度考核全面完成,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接受了一次严格的“政治体检”。

从2016年开始连续四年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责任心教育,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构建“正向激励”“容错免责”“治理为官不为”“运用四种形态”“畅通举报渠道查处侮辱诽谤诬陷”等“2+3”制度体系。着眼优化协同高效,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市本级减少副厅级机构1个、正处级机构4个,精减副厅级领导职数1名、正副处级领导职数100名。

监察体制改革、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全面完成;出台46项巡察工作规章制度;全面建立村级微权力清单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党内谈话的实施办法》,制定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8条”;相关改革举措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推介。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