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四个一”迎公民道德宣传日 让美德善行引领社会风尚

2019-09-19 17:40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黄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9月19日上午,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首站在孙水公园广场开展。没有横幅鲜花、没有隆重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到场与市民、干部职工、学生、家长共同观看了此次展览)

(9月19日上午,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首站在孙水公园广场开展。没有横幅鲜花、没有隆重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到场与市民、干部职工、学生、家长共同观看了此次展览)

(19日上午,2019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宣讲会在市博物馆举行)

(9月19日上午,娄底市2019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宣讲会在市博物馆举行)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老人用亲切、质朴、感人的事迹,打动了台下广大干部、群众、学生代表,用震撼心灵的平凡大爱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励志课)

(宣讲会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老人用亲切、质朴、感人的事迹,打动了台下广大干部、群众、学生代表,用震撼心灵的平凡大爱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励志课)

(9月9日起,娄底市文明办联合市中心医院开展“迎国庆,送健康”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活动,为全市126名“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以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以实际行动礼遇身边好人)

(9月9日起,娄底市文明办联合市中心医院开展“迎国庆,送健康”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活动,为全市126名“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以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以实际行动礼遇身边好人)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中国好人黄黎明等在娄底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馆观展)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中国好人黄黎明等在娄底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馆观展)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 通讯员 黄诚)今年9月20日是第17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娄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提前谋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展览、组织一场道德讲堂、组织一轮免费体检、开展一轮集中宣传,引领全市各单位、各县市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组合拳”方式常态化开展各种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为把娄底打造成为一座有温度有爱心、传递人间真情、彰显大爱精神的文明之城、好人之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扬好人 传播道德种

“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就是我们身边的一座座道德丰碑,是人生路上的一盏盏耀眼明灯,值得大家学习。”9月19日上午,由娄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2019年“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首站在孙水公园广场开展。没有横幅鲜花、没有隆重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到场与市民、干部职工、学生、家长共同观看了此次展览。

展览集中展示近年来娄底市涌现的肖光盛、黄国雄、刘新红等62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的事迹,他们有的一诺千金,有的舍身取义,有的孝感动天……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大家驻足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展板前,仔细观看学习先进模范的事迹,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风采,接受真善美的洗礼。

在孙水公园展出三天后,事迹展还将在市内其他地点进行巡展。除现场图片展外,主办方还在娄底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馆、娄底文明网PC端、“文明娄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主题展馆,让更多的市民、网友感受先进模范带来的道德魅力。

学好人 传递正确价值观

“人,应当怎样活着才最有意义?人,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在19日上午举行的2019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道德模范宣讲会上,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老人动情地说着。肖老现年89岁,从1991年6月退休至今,28年如一日,致力扶贫助困、募捐助学。28年间,他足迹遍及100多个县市,累计行程70多万公里,用3个“十年爱心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加入到“爱心大团队”,累计募集善款818.5万元,精准帮助1112名贫困学生、重病重伤重残人员和五保老人,个人累计捐款16万余元。

汲取榜样力量,培育道德沃土。不只是肖光盛老人,主办方还邀请了黄黎明、李明华、肖润群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来到宣讲会现场。在演讲中,先进模范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他们用亲切、质朴、感人的事迹,打动了台下广大干部、群众、学生代表,用震撼心灵的平凡大爱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励志课。

近年来,娄底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地、落实、落小、落细,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娄底文明“最硬”的软实力。全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省市级道德模范56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中国好人8名,湖南好人90名,娄底好人91名。

他们身处在平凡的岗位和生活中,却以一份不平凡的坚守演绎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用真诚的心灵、质朴的行动,诠释着好人涵义,彰显着美德善行,传递着人间大爱,引领着社会风尚。

奖好人 树鲜明价值导向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集大成者,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杆、文明楷模。

让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提高好人的社会地位,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对德高品善的肯定与褒奖,也是良好社会风气的体现。

9月9日起,娄底市文明办联合市中心医院开展“迎国庆,送健康”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免费体检活动,为全市126名“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以及市级以上道德模范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以实际行动礼遇身边好人。

为激励更多的人崇德向善,娄底市不断建立健全道德典型帮扶礼遇制度,印发了《娄底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了《全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办法》,并抓典型、树标杆,孕育文明风尚。

此外,在帮扶礼遇方式上也力求多样化、人性化,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走访慰问、邀请出席节庆活动、赠阅报刊、免费游览市内旅游景区、免费体检、入学就业等特殊困难帮扶等礼遇政策,在鼓励道德典型为社会发光发热的同时,帮助道德典型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让道德典型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树立起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好人  遍吹道德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一个城市的精神财富,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如何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更好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12月,娄底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馆正式开馆并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娄底市有了一个固定的展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身边好人、学习和争做身边好人,弘扬美德善行的阵地。

展馆位于娄底市博物馆内,布展面积400多平方米,一个个展厅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资料、艺术作品、互动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娄底市近年来涌现的以肖光盛老人为代表的240多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让市民直观感受、直接浸染好人模范的崇高品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出关注好人、关爱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激发市民群众用身边的好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故事感动身边人、用身边的美好引领社会的美好。

在这里,参观者不仅能够认识“娄底好人”、学习”娄底好人”,同时,还能够通过电子签名留言系统向“娄底好人”送祝福、表敬意。

同时,为让公益宣传氛围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娄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不断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社会新风。出台了《娄底市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公益广告作品库,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榜样、模范人物融入公益广告。

目前,娄底市中心城区共建成4座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根据“一街一品”原则,设置20条(段)景观小品文化街,设置灯杆灯箱广告、道旗广告街8条。公益广告数量多、品种全、质量高,初步形成高密度、立体化、全覆盖的公益广告格局,先进模范的事迹随处可见,广泛流传。

纵观娄底市近年来的城市发展历程和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随着“四个一”等系列主题宣传的深入开展,一股股厚德之风正在娄底盛行,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娄底绽放。在450万湘中儿女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建设美好新家园的不懈努力下,娄底这座和谐发展的文明城市,正以全新的面貌向富饶、美丽、健康、祥和的“新娄底”迈进。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