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湘中公证处为六旬患癌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2019-08-23 16:49 娄底新闻网 袁晓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袁晓婷)“当我面临病危时,才知道有多么的害怕,有很多事情放心不下。我上有90多岁的老母亲常年卧床不起,下有失去父亲的孙子还未长大,我的老婆身体也不好,常年多病,接下来的日子,他们可怎么办。”娄底市中心医院E区12病室的患癌老人肖和安向娄底市娄星区馨美聚爱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说道。

肖和安老人今年67岁,是娄底市医药公司退休职工,和老伴章雪梅一起生活。三年前,老两口唯一的儿子因肺癌去世,留下一个3岁的孙子,老两口成了失独家庭。2017年,肖和安老人又查出肺癌,沉痛的打击让这个家庭罩上了阴霾。

微信图片_20190822183059

(肖和安妻子章雪梅发出的求助信)

今年8月初,肖和安老人的病情加重,在娄底市中心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且癌细胞已经扩散。这个失独家庭曾经为了治疗儿子的病,已经精疲力竭,现又面临身体、精神和经济的三重折磨。孙子的抚养与教育问题,是肖大爷心中一直牵挂的事。万般无奈之下,肖和安老人向常年帮扶他的娄底市娄星区馨美聚爱服务中心拨去了一通求助电话,恳求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再帮他一把,将家里的现有财产及债权进行公证,以保障其6岁孙儿今后的抚养与教育。

IMG_1181

(娄底市湘中公证处工作人员来到病房为肖和安老人进行遗嘱公证)

在接到肖和安老人的求助后,馨美聚爱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一方面在群里发起捐款,与贤童社区一同召开协调会,针对肖大爷这样的“失独家庭”生老病死问题进行专题讨论;另一方面,志愿者们联系司法机关请求法律援助免费公证。娄底市湘中公证处主任曾赟在得知肖和安老人的需求后,根据这一“失独家庭”实际情况,该处公证员经批准后决定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免费为其办理遗嘱公证。考虑肖和安老人目前身体状况糟糕,行动不便,湘中公证处工作人员决定来到市中心医院住院病房为其办理相关公证。8月19日,公证处工作人员赶到市中心医院肖和安老人的病房现场办公,在办理公证的过程中,公证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人家属的疑问,详细告知了肖和安老人所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并尽快为其出具了公证书。拿到公证书后,肖和安老人的妻子眼中含着泪,连声道谢。

近年来,娄底湘中公证处不断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援助力度,根据规定实行法律援助,有效促进了娄底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体系的建设,进一步为全市群众提供优质公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