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高铁乘客突发晕厥 娄底医生暖心施救

2019-08-22 10:18 娄底新闻网 王星 黄小红 刘素凤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记者:王星  通讯员:黄小红 刘素凤

两年前,在回娄底的火车上,一名60多岁的老年人不慎从中层卧铺上踩塌掉落,她及时伸出援手,进行紧急处理。

两年后,在回娄底的高铁上,一名50岁的中年男子突发晕厥、意识丧失,危急时刻,也是她,迎难而上,让患者顺利脱困。

123

(陈洁日常查房现场)

她是娄底市中心医院18病室(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陈洁。“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也是本能,碰到这样的事情,责无旁贷。”谈起救人的事情,陈洁这样说。

12

(陈洁(右二)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节”娄底市“最美医师”称号) 

8月18日,中国医师节的前一天,陈洁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坐上了从成都开往厦门的G2371次高铁返回娄底。13:18,距离娄底高铁南站还有6分钟车程时,一阵急促的广播声突然响起:“旅客朋友们,7号车厢内有一位乘客突然昏迷,紧急寻求列车上医务人员的帮助……” 

此时,6号车厢的陈洁正在做下车的准备。看着年幼的孩子,内心担忧的念头一闪而过。没有时间考虑孩子的安全问题,也没有时间考虑是否会坐过站,陈洁迅速站起身来,冷静地告诉7岁的女儿:“有病人需要妈妈的帮助,你一定要看好弟弟,在座位上乖乖等妈妈,千万不要乱跑。”随后,陈洁撒腿奔向相邻的7号车厢。

此时,7号车厢过道上已挤满了人,乘务人员和乘客们围成一团,焦急万分。有人在不断地摇着病人,“醒醒,你快醒醒!”

“我是医生,不要摇晃病人,让我看一看。”陈洁快步来到病人身边,发现男子已经晕厥在座位上,脸色惨白,全身大汗淋漓,处于无意识状态。男子身旁坐着一个八九岁的男孩,在那里急得哇哇直跳,询问情况时,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完全无法沟通。

“大家请让一下,让患者周围空气保持流通!”陈洁一边疏散人群一边用手触摸病人的颈脉,检查呼吸、脉搏、瞳孔,快速进行初步评估。尽管男子已经丧失意识,脉博、呼吸都很微弱,但生命体征还是相对平稳。忙乱中,周边乘客提供了一个信息,说男子之前与他们聊天时,谈到自己几年前曾有过“脑梗”的病史。

受限于没有专业的医疗检测设备,也无法从男童口中得到任何有效的信息,不清楚病人的患病史,难以排查发病原因。而这时,列车马上要停靠娄底高铁南站,陈洁当机立断,病人的情况不适宜再留在车上,应尽快就医,让乘务员立即联系娄底120赶到车站做好急救准备。

14

(陈洁授课现场)

13:24,车子缓缓停靠到娄底高铁南站。工作人员和乘客一起把患者抬下了车。此时,病人的症状有所好转,意识稍微有些清醒了。在等待120急救车前来的这段时间,陈洁一直陪伴在患者身边,告诉他自己是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医生,让他放宽心,同时拿出矿泉水、零食来安抚被吓坏的男童。在病人断断续续的述说中,陈洁了解到,男子姓徐,今年50岁,福建人。这次从成都回福建,带上了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一同随行。自己的身体状况还不错,之前也都很正常,只是高铁过新化南站后,他就感觉到阵阵心慌,肚子也很不舒服,不知不觉中一下就晕过去了。

1:38,120急救车赶到,陈洁向医务人员介绍了病人的基本情况,并给徐先生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后才放心离去。

下午4:00,陈洁接到徐先生的电话,说自己的晕厥是由低血压引起的,现在已经完全好了,经过娄底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治,已无大碍,可以出院。由于时间关系,自己已在返回福建的路上,在电话里,徐先生言语哽咽,一再向陈洁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190822151448

(感谢信)

8月20日,娄底市中心医院接到成都客运段动车四队打来的电话,感谢陈洁医生主动挺身而出,发扬救死扶伤精神,积极参与列车急救工作的义举。成都客运段动车四队还给市中心医院院长李红辉寄来了感谢信。

而这一切,在市中心医院18病室(心血管内科)主任杨志远教授看来,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说起自己的“得意门生”,杨志远教授脸上满是藏不住的笑意:“陈洁不仅是一个‘得奖专业户’,也是一个敬业、能干、善良,业务能力强、性格阳光正直的好医生,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一点都不意外。”

在心血管内科从事临床工作14年的陈洁,有多重的“身份”,她是湖南省第11届党代表,湖南省心血管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无创电生理委员会委员。2018年,陈洁荣获首届中国医师节娄底市“最美医师”称号。同年,参加“中国起搏疗法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亚军,并代表中国区远赴希腊雅典参加学习与国际比赛。

采访的最后,陈洁对记者说,见多了生死,就更能敬佑生命,自己只是做了一名医务人员应该做的,而且所做的非常有限,有的只是陪伴和安慰,更应该感谢的是高铁上的乘务人员和乘客,他们非常热心,也越来越理解和尊重我们医务人员,大家一起为病人的救治贡献了力量。

记者手记:

8月21日,记者联系上被救的乘客徐先生,电话里的他操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再三表示着感谢:“娄底这座城市让我觉得非常温暖和感动,在当时那么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我遇到了一群好心人,不论是高铁上的乘务人员还是娄底高铁南站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暖心,特别是陈洁医生,从我一醒来她就一直守在我身边,陪着我,安抚小孩,直到我上救护车,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医者仁心。陈洁只是娄底市中心医院数千余名医护人员的一个小小缩影。作为承担着全市最繁重医疗救治任务的医院,在肆虐横行的病毒面前,医务人员无所畏惧、一往直前;面对突发的险情,医务人员沉着冷静、化险为夷。只身奔赴一万多公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出色完成医疗援助工作,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援非专家”曾强、张雄峰;一辈子秉承“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理念的“为民医生”胡卫民;同样是在高铁上临难而上,为临盆产妇接生的“最美医生”叶春华……诸多温暖人心的名字和故事,生动诠释了娄底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也全面展示了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修身至善、厚学济生的博大情怀。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我想,对于陈洁而言,徐先生康复如初是她最为高兴的一件事情,而那些致谢电话和感谢信,更是一份最为珍贵的医师节礼物。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