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传承贤母文化 弘扬贤母精神——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成立

2019-08-19 17:22 娄底日报 杨建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日报讯  8月18日上午,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举行成立大会。市政协副主席刘继清为研究会授牌。

会议选举了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刘莉华当选为首任会长。与会代表审议通过《娄底市贤母文化研究会章程(草案)》《研究会财务管理制度》,确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娄底市历史文化研究人员和贤母文化宣传的热心人士,挖掘、继承和传播娄底女杰文化精髓,推广市域历史文化理念,探讨娄底历史文化规律,开展娄底历史文化课题研究、社会咨询和培训交流,积极引导、培育、发展娄底文旅产业市场,促进娄底贤母文化研究成果转化及历史文化研究事业发展”为研究会宗旨。

据了解,1938年7月28日,开国少将姜齐贤(娄星区人)母亲刘老夫人70整寿,身在延安的姜齐贤无法回家为母祝寿,深感内疚。毛泽东非常尊敬这位饱经风霜的革命母亲,便叫身边工作人员找来一块红绸布,托林伯渠代笔,在红绸布上写了“国之贤母”4个大字。朱德也即兴挥毫,在另一块红绸布上题了一首祝寿诗:“人生七十古来稀,孟母贤劳说断机;哲嗣医疗称妙手,楼兰未斩尚戍衣。”会议指出,“国之贤母”是娄底人,但她绝不仅仅属于娄底,要传承贤母文化,弘扬贤母精神。要把贤母文化研究与新时代娄底文化需求相结合,把贤母精神研究和当代娄底全域旅游相结合,把历史贤母学习与教育培养现代贤母相结合。娄底贤母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又是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窗口和品牌,也是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条件,要让具有娄底特色的贤母文化成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杨建长)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