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变闲为宝”!娄底的这个小镇点燃了一场引爆未来的互联网盛会

2019-07-06 16:14 红网 李革革 谭卫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机器人科技秀、数字光影、区块链路演、抖音短视频颁奖;

院士代表、行业科研院所、高校专家纷纷打call;

“娄底南·联创小镇”成为湖南首个以高铁站为核心区的集聚互联网产业的特色小镇……

7月3日—4日,“2019互联网应用技术·万宝峰会”在娄底举行。

这场引爆未来的互联网盛会为何会开在湘中地区娄底?这对有着“湖南鲁尔区”美誉的资源型城市娄底,又有怎样的战略引领意义?

观潮君看到,这是娄底一个典型的“变闲为宝”的发展故事。

自2017年以来,娄底市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利用位于万宝新区(高铁娄底南站区域)一度“赋闲在家”的闲置资产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新经济版块,先后引进陌陌科技、顺德造、颐高集团、智慧政务、湘谷科技等龙头企业,集聚互联网企业340多家,实现产值20亿元,上缴税收达1亿元。被湖南省工信厅授予“省级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和“省级大数据产业园”。

落实省委书记指示,“娄底南·联创小镇”呼之欲出

2

观潮君了解到,2019年3月25日至2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娄底调研指导时,对娄底有效盘活高铁南站闲置资产、创造性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同时要求娄底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培育催生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孙子兵法曰:“激水之疾至于石漂者,势也。”古人云:“善度势者明,善借势者胜。”娄底必须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

3月27日,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指示精神,明确了11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打造“娄底南·联创小镇”。

4月2日,娄底举行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题会议,谋划娄底高铁南站片区发展。按照本地园区错位发展的思路,万宝新区着力把互联网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互联网特色小镇,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娄底发展新的增长极。并决定在今年7月,举办“2019互联网技术应用·万宝峰会”,向更多优质互联网产业企业发出“英雄帖”。

4月12日的市委常委会和4月19日市长办公会议精神,对建设“娄底南·联创小镇”和举办互联网峰会进行了明确。

4月29日,湖南首个集聚互联网产业的特色小镇——“娄底南·联创小镇”正式揭牌。至此,娄底互联网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又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联想联通联盟 创新创业创造”,互联网应用技术风暴如约而至

3

当时间来到7月3日,一场“蓄谋已久”的以“联想联通联盟,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的互联网应用技术风暴如约而至。

娄底如何抓住机遇,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活力、注入新动能?产业升级如何实现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嬗变?如何借力“峰会”,打造智慧城市?

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的答案是,要以万宝峰会为契机,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提高娄底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构建“面朝东南、多点支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互联网时代,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集聚催生更多的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新亮点,力争5年内把“联创小镇”打造成为100亿互联网产业园区。

4

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发表主旨演讲

观潮君在现场感受到,当前,“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经济等听起来很高大上的互联网发展热词,正日益与城市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咖”们的精彩发言:

Founders Space创始人史蒂夫·霍夫曼认为,现在的区块链会占用很多的能源。但是在未来,区块链将可升级,可扩展,更具效率,应用更广。在接下来的十年当中,将会有新的区块链能够把分布式的和非分布式的结合在一起,还会有其他的区块链能够来加密我们的信息,保证我们的信息更加的安全。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持续动力。”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在近二十年的城市化进程中,看到了城市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的强大动力,他说,以“云”“数”“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也为中小城市各领域的业务,如智慧城市打造等提供了无尽的可能性。

在以传统制造业为主要经济支撑的中小城市,利用自动化、信息化向先进制造业迈进是关键。机器人作为自动化的集大成者,其技术的突破大幅提高了生产率、改善了劳动条件、稳定并保证生产质量。那么什么类型机器人最有发展前景?什么类型机器人值得现在去做?哪些机器人技术能真正解决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丁宁现场用“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的退化设计”“超高层建筑物灭火与救援”等案例,详细阐述了机器人设计的三个思路,并表示重新梳理机器人技术的特性及其与人和社会的关系至关重要。

“‘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站。”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说,“智能+”催生了一大批新型业态,极大地促进了创新创业的发展。她认为,“智能+”关键在于将高科技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其主要是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运用到传统行业中,实现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互联网使地域信息化差距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把目光放到了机会更大的三线、四线城市。”陌陌科技于2017年10月在娄底落子,打造属于娄底本土的直播平台,目前产值已过亿元。陌陌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唐岩说,目前其公司在教育、电商助农和旅游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收效可观,预计今后与娄底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同时,作为土生土长的娄底人,他希望有更多的湘籍企业家,特别是娄底籍企业家,以及外地的企业家,到娄底看一看,看看这里的招商环境怎么样,娄底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得怎么样。

“互联网产业朝生夕替,技术快速更迭升级,只有打造强势产业链条,全力创新创业,才能稳立潮头,在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万宝新区班子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联创小镇”以“联想联通联盟,创新创业创造”为主旨,以互联网产业为骨干,以产城融合、人文并举为依托,以文体、康养等服务业为配套,集生产功能、生态功能、生活功能于一体,主题鲜明,要素齐备,布局合理,前景广阔,是创新创造的好平台,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一核、一街、两区、三园”,娄底互联网经济未来可期

5

下一步,要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一核、一街、两区、三园”的功能结构。逐步实现“互联网企业集聚、互联网产业完善、互联网研究领先、互联网技术高端、互联网产业服务一流、互联网产业人才高地”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全国互联网小镇新模块、湖南新型产业集聚新洼地、娄底经济发展新引擎,培育以互联网产业为主,产城融合、人文并举为特色的互联网小镇。

一核:

以高铁南站站前广场及万宝大道北侧临街用地为核心,形成联创小镇核心发展区,在核心区着力打造互联网区域企业总部、商务办公、双创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文创馆、建材展览展示区。

一街:

位于绿轴两侧形成的东西两街,重点打造互联网信托、保险、基金、股权众筹、消费、跨境结算、商业银行等业态。

两区:

以站前广场绿地为轴形成左右两个生活配套区。

三园:

依据产业发展趋势形成文创、区块链、电商三个功能产业园,其中,文创产业园包括尖山寨自然生态区、文化创意湾、艺术特色村落和配套居住区;区块链产业园主要包括联创会展中心、区块链科教研发区、综合商务区和精英人才社区;电商产业园以服务4G、5G数据传输,电商产业经济、物联网经济等,包括电商服务中心、电商人才社区、计算中心、通信中心四大项目。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观潮君欣喜地看到,“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大格局已经形成,“春有岳麓,夏有万宝”的小气候正在慢慢集聚。

观潮君坚信,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市,乘着 “2019互联网应用技术·万宝峰会”东风,借此机会一举发力,以新技术、新经济和互联网思维为引领,推动娄底经济增长模式的华丽蝶变,实现娄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的新娄底!(文:李革革 谭卫丰)

责任编辑:邓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