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涟源市检察院:文化建设彰显新时代干警风采

2018-12-01 11:55 娄底新闻网 刘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

(午休后,涟源检察院的青年干警正认真读书)

娄底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刘彪) “我是2017年考进涟源检察院的,目前是我们院的法医。我从最初的青涩到现在的从容,我的迅速成长离不开我们院的二帮一导师活动。” 25岁的青年女法医袁慧微笑着对记者说到。 不同于以往对女法医严肃的印象,袁慧青春朝气的脸上昂扬着如沐春风般的亲切,而这股亲切的源泉离不开她耳濡目染的第二个家——涟源市人民检察院。

11月29日,记者来到涟源市人民检察院,走进这个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等诸多殊荣的书香阵地。走进涟源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和楼道走廊四处悬挂着名言警句,书法佳作,办公场所处处围绕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2018年,由涟源市检察院出版的《与检察同行》一书面世。该书共征集各类优秀文稿150余篇,共计50余万字,所有文稿皆由检察院干警用心写就。为此,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给涟源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志泽专门致信,对该院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学习型干部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书香浓郁 知行合一

近年来,涟源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学习型干部培养作为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建设“书香机关”,不断深入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型干部培养,全院参与,上下互动、内外联动,营造了人人参与、终身学习、积极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

5

(第二支部阅览室一角)

每周五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定期进行学习交流探讨,设置了职工培训学校、多功能职工电子职工远程教育室、荣誉室、院史陈列室、每年投入一定资金采购图书,阅览室藏书已达2000余册。全院倡导“学习是最大的福利”的理念,建立全省首个青年检察官公寓,“以院为家”使干警学有所安,营造团结、奋进、活泼、和谐的氛围。

据介绍,全院每周一下午开展“检查大讲堂”,外请专家学者和挖掘内部教育资源开展课堂教育,根据不同科室、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差异,使每个岗位都能够各得其所、全面提升。2014年12月以来,共安排60多堂次主体课程,50多人次辅助报告,每年推出一批经典书、精读一本书、记好一本笔记等读书活动,并邀请省检察院老师授课,同时,开展“青年干警沙龙”,广泛采取主题讲座、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交流,极大的激发了全院干警的学习热情。

学以促效 行之有效

极具特色的“二帮一”导师实训活动,实行业务骨干与青年干警自愿结对的定向帮带,大大缩短了新进干警熟悉、适应、胜任本职工作的时间,促进青年干警快速成长,成为培育青年干警的“加速器”。 目前已有两批30名导师、24名学徒开展结对实训,先后有3名青年干警被提拔担任部门负责人,6名青年干警担任部门副职,两年来共有11人在全省检察系统业务技能中获得优异成绩,38人次被记功,40人受到嘉奖。2015年,干警董亚运荣获娄底“热爱读书检察官”征文一等奖,并荣获“全省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提名奖。

4

(检察院干警在支部会议室认真学习)

据了解,全院狠抓管理,将严教育严监督贯穿检察队伍建设始终,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形成“凭工作说话,靠实绩争先”的良性竞争氛围,精细化管理工作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项目”之首,先后引来50余家单位参观交流。

三年来,涟源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578件,审查后批准和决定逮捕1189件,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998件,针对一个时期的非法上访、非法集资、安全生产和山林火灾等违法突出问题,开展依法治“访”、依法治“金”、依法治“安”、依法治“火”四个专项行动,有效服务和维护社会稳定。持之以恒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和学习型干部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值得信赖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有“法治情怀”的时代匠师。

涟源,清清的涟水河在这座静谧的湘中小城缓缓流淌,无声滋养着这片116万人口的热土。“涟源市人民检察院”是这座湘中小城响亮的名字,它的精细化管理、高度的担当和使命感铸就了监察之魂,以监督树威,苦练内功,强化业务能力铸造文明司法新勋章。用文化建设培育干警文化修养,激励凝聚新时代干警士气,促进公正司法、文明司法、为涟源检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新时代的脉络里,振翅翱翔。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