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激活文旅资源

2018-11-26 10:30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杨佳 李大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9baf77eed225ba05b12723dff41566d

(娄底市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暨启动仪式现场)

a58183e055d39289d72b5d23ca81c0a

(学生代表在曾国藩故居体验湖湘文化的魅力)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杨志慧 通讯员 杨佳 李大鹏)研学旅行是典型的体验教育方式,是近年来开始在国内兴起的新兴活动,研学旅行传承了中国传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也与“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理念相契合。11月23日-25日,娄底市研学旅行体验活动在双峰开启,一场“湘风”研学旅行,让体验者感受红色文化、湘军文化与乡村营地体验等带来的魅力。

此次活动由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主办,来自各县市区旅游局、双峰县教育局以及各研学机构、旅行社、新闻媒体、青树坪中心小学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研学体验。

ef6711a825896cd2db99ac2b9910a01

(红色研学基地蔡和森纪念馆)

36bbd281a767ae1654af482f2a2c876

(老故事文化会所)

71fc54447fd340150a865d2a4483dae

(在归古研学营地集体聆听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讲座,并深入田间体验学习传统农耕文化)

(不少学生在现场做起了笔记)

23日下午,代表们入驻归古房车营地酒店和归古研学帐篷营地,晚上观看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电影。

24日上午参加完娄底研学旅行产品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后,大家来到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曾国藩故居。映入眼帘的是一幢沿中轴线对称的明清回廊式建筑,背依半月形小山,前面是半月形荷花池。走进曾国藩故居,抬头看到前进大门上悬挂着曾纪泽书"毅勇侯第"4个朱底金字直匾。大家跟随讲解员深入侯府参观,认真听讲解员讲解,慢慢感受历史在这座乡间侯府中流淌。下午,大家在故居的国学大讲堂里上了一堂曾国藩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教育课,加深了对湖湘文化的学习和了解。

25日上午,大家来到红色研学基地蔡和森纪念馆。纪念馆前面的广场上矗立着《蔡和森同志光辉一家》的群雕塑像,屹立在中间的蔡和森,留着西式的发型,穿着修长的西服,扎着整齐的领带,充分反映出了他要用先进的思想冲击和改变旧中国的个性和信念。一进入纪念馆大厅,就见一尊青年蔡和森头像安放在绿叶翠柏丛中,那矍铄的平头和坚毅的目光昭示着他不屈的革命气节。 在蔡和森纪念馆,大家边参观边听讲解员讲解革命先烈光荣事迹,重温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精神,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参观完蔡和森纪念馆,来到老故事文化会所,感受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对曾国藩家族、家书、家训、家风进行深入了解。下午,在归古研学营地集体聆听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讲座,并深入田间体验学习传统农耕文化。

“在研学中,听了老师对曾国藩生平事迹的介绍,对曾氏的家风、家训特别印象深刻,我也姓曾,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多读书,读好书。”来自青树坪中心小学的曾卓雅告诉记者。“这次研学旅行让我对历史更感兴趣,更希望能去了解些。”五年级学生贺钰茜说到。三天的研学旅行体验,让学生们亲近了自然,放飞了心情,既收获了知识,又收获了快乐,还有效培养和加强了团队精神和小组合作能力。研学机构代表们表示,娄底的研学旅行资源丰富,在未来的一两年,将整合更多的优质资源,撬动更大的研学旅行市场,创造更高的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