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龙通村的扶贫故事:稻花香里话幸福

2018-11-16 15:58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31821395_副本

新化县琅塘镇龙通村加大基础设施完善力度,投资30万元对水毁河堤进行维修)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宽阔平整的马路上,车水马龙;田野里,堆满着收割完的水稻秸秆。微风吹佛,淡淡的稻草香沁人心脾。深秋时节,娄底新闻网记者走进新化县琅塘镇龙通村,和村民们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

572990340_副本

(贫困户周先清照顾瘫痪妻子10余年,虽然生活艰苦,但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搭帮政府帮忙,带领我们致富。”今年62岁的贫困户周先清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喂了30多只山羊,除了平时照顾中风瘫痪的妻子,还喂些猪种点菜,仅通过喂鸡卖鸡蛋就有好几千元的收入。

像周先清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通村目前有227户656人,这个地处新化县西北角的省级贫困村,偏僻的山区地貌曾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2016年,娄底市委宣传部对龙通村开展对口帮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高度重视龙通村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到龙通村调研走访,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到2018年4月,全村有122户382人顺利脱贫。

娄底市委宣传部驻龙通村帮扶工作队员李琎告诉记者,驻村帮扶队通过发展扶贫产业,让村民不断受益。

去年,在县镇两级党委的支持下,村民戴汉雄成立了众利养猪专业合作社,发展生猪养殖项目。“帮扶队帮我们组织专业的养猪技术培训班,贫困户均可以在合作社里免费学习。预计今年能增加生猪出栏800头,年人均增收300元以上。”戴汉雄介绍,目前已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540人入社,几乎涵盖全村贫困人口。

549538679_副本

(66岁的刘习文自幼双目失明,但他自力更生,靠作坊加工维持生计)

66岁的刘习文是戴汉雄的邻居,双目失明的他,自力更生,开了一个小作坊,为村民加工大米。“现在党的政策好,喂猪都有补贴!”刘习文喜笑颜开,“上个月卖了3头,纯收入3000元。”今年,他也顺利脱贫。

915465370_副本

(扶贫车间搬进了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在村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9岁的特困户廖鲜花带着2岁的孙女住进了这里的新家。今年5月份,因为特大风雨,她家的房子被刮倒,一直没有住处。驻村帮扶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为她特事特办解决了住房。

与此同时,她在安置点一楼的扶贫车间上班,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据了解,龙通村安置点共引进5家电子陶瓷、塑胶、水龙头阀门组装企业,解决了82户搬迁户劳动力的就业。

1687884246_副本

(市委宣传部帮扶队多方筹资修建的便民桥,解决了当地村民通行难问题)

产业发展了,村民收入有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今年8月,一座6米5宽,13米长的檀木湾桥建成投入使用。

“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现在有了桥,方便多了!”龙通村檀木湾组村民孟腊香对记者说。这座便民桥解决了当地600多名村民通行的大难题,村民原来一直是踩着石头蹚水过河,非常危险。涨水时,还得绕道走4里路才能找到桥过河。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市委宣传部帮扶队多方筹资40多万元,修建了这座檀木湾便民桥。

据了解,为加大龙通村基础设施完善力度,当地政府先后投资45万元,新建和维修毛坯公路11公里;投资11万元,对1500米的水渠进行维修;投资78万元,新建4个蓄水池,供水主管线埋设到组,完成鸾凤山片安全饮水工程;投资30万元,对水毁河堤进行维修;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相继建成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老年协会活动中心以及留守老人日间照料中心……

“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争取年底实现全村脱贫摘帽!”谈及村里的发展,龙通村村主任刘正先信心满满,下一步将不断提升民生福祉,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