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英雄就在身边!” 湖南娄底“人质民警”生死周旋5小时勇斗歹徒

2018-09-10 09:45 新华社 谢樱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941

新华社长沙9月8日电(记者谢樱)面对挥刀乱砍、歇斯底里的歹徒,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公安分局涟滨派出所民警黄其焕挺身而出置换人质。在随后的5个小时里,45岁的黄其焕只身面对狂暴的歹徒,身处被歹徒威胁要引爆的煤气罐边,被捆绑躺在湿冷的地上,身上20多处被割伤,浑身被浇满了油……

生死关头,黄其焕依然竭尽全力周旋,直到战友们趁机果断出击制服歹徒。“人质民警”的英勇举动,获得了当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英雄就在身边!”

民警舍身置换人质

8月30日0时10分,娄星公安分局涟滨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茅塘社区一栋楼房内“有人挥舞菜刀砍人”。

值班民警黄其焕迅速赶赴现场。一到现场,便听见有人在楼上大喊大叫,现场群众慌乱担忧:“戴某勇在顶楼拿着菜刀乱砍人”“隔壁房间还有两个小孩,要是闯进去就麻烦了”……

担心歹徒伤害无辜,黄其焕随手抓了一根棍子猛冲上楼。在二楼,一位老太正被戴某勇踹着滚下了楼梯。而拐角处,身形魁梧、年轻力壮的戴某勇挥舞着菜刀,将另一男子逼到角落:“不要过来,否则我就杀了他!”

“有话好好说!”黄其焕上前劝说着。戴某勇看了一眼他身上的警服,恶狠狠地说:“你把武器放下,一个人上来,我就放他走。”

“我是警察,比起群众更有应对歹徒的经验。”黄其焕事后回忆说,为了让其他滞留人员能脱险,他毫不犹豫地以己身置换了人质,被戴某勇持刀逼进了旁边一个房间。

一进门,戴某勇立马把菜刀架在了黄其焕的脖子上,并迅速把房门反锁。黄其焕刚有反抗动作,脖子上立刻被割出一条4厘米左右的豁口,顿时鲜血直流。

戴某勇把利刃压在黄其焕喉咙口,顺手扯过一根电线,让黄其焕把自己双手捆起来。屋内没有开灯,趁着黑暗,黄其焕随便缠了两圈。“不要糊弄我,不然我就杀了你!”戴某勇一边威胁,一边用另一只手把黄其焕的双手用电线缠了一圈又一圈,直到完全捆死。

黄其焕的同事在外面喊话,想分散戴某勇注意力。心烦意乱的戴某勇举起刀,在黄其焕身上又猛割几刀,同时叫嚣:“你们进来我就杀了他!”

“我想缓和歹徒情绪,但说不上几句就被他打断。”黄其焕回忆,每次歹徒暴躁起来,就试图用刀在黄其焕身上砍,他只能举起被捆绑着的双手抵挡歹徒重重落下的手腕,尽量避免自己被划伤。

“戴某勇是退伍军人,体能好、反侦察能力强,每次到阳台、门窗口等开阔处观察,他都把我当成肉盾,而且是一晃而过,从不长时间停留。”黄其焕几次自救未果。随着戴某勇情绪起伏,黄其焕的脸部、脖子、前胸、手臂、大腿上留下了20余道刀伤。

与狂暴歹徒惊魂周旋5小时

“他和歹徒在封闭的空间里,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因为房间黑暗看不清,我们不能贸然行动,怕激怒歹徒。”“房间弥漫着煤气,开枪射击容易引发爆炸,也不可行。”外面的特警担心黄其焕安危,发出暗号:“黄哥,要给你们送点水来么?”黄其焕觉得还不适合强攻,连忙打暗语:“不行!”

戴某勇变得更加暴躁。他打开水龙头,让黄其焕躺在湿漉漉的地面,并不时向阳台上丢东西,试探外面民警反应。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950

随后,戴某勇将一整桶植物油全浇在了黄其焕身上,拿出打火机企图点燃毛巾引火。所幸毛巾被水打湿,歹徒点了5、6次都没有点燃,黄其焕逃过一劫。

随后,戴某勇又打开煤气阀门,扬言只要民警采取行动,就“同归于尽”。

僵持了4个多小时后,趁着歹徒体力不支稍有松懈,黄其焕找准机会,劝解戴某勇:“天就要亮了,咱们无怨无仇,不如大事化小吧。”

见戴某勇有所迟疑,黄其焕又接着说:“我们不是来抓你的,而是来帮你的。”

黄其焕顾不得身上多处伤痛,持续安抚戴某勇情绪,为前来营救的战友们赢得时间。与此同时,娄星分局、巡特警支队在娄底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仔细察看房屋结构、了解情况、部署警力、研究处置措施。

凌晨5时许,戴某勇在现场人员的反复劝说下,情绪趋于稳定,并答应开门交流。在戴某勇开门一刹那,民警和消防员紧密配合一拥而入,将戴某勇成功控制,终于解救出黄其焕。

而此刻,在生死周旋的5个小时里时刻保持着清醒头脑的黄其焕,终于因身体虚脱而瘫软了下来。

“这是一个警察的天职”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955

“身为人质,面对歹徒如此狂暴,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当刀架在脖子上时,我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黄其焕说,“为什么要替换人质?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名警察的天职!”

记者从涟滨派出所等黄其焕工作过的单位了解到,竭尽所能去救民众,对于黄其焕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2017年5月23日,一位老人不慎落水,在旁边散步的黄其焕看见了,赶紧下水营救。“我虽然不会游泳,但我看老人落水处就在岸边不远,水不会太深,就跳了下去。”黄其焕和参与救援的热心群众,一起把老人救了上来。

此事无意中被派出所所长王新杰知道了,提出给他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但黄其焕却坚决拒绝:“这是我应该做的,有什么好申报的。”

“他为人朴实不张扬,身上有着一股韧劲,为了侦破案件舍得花时间、下功夫。”王新杰告诉记者,为了抓飞车抢夺的歹徒,黄其焕总是夜以继日实地蹲点守候,在案件高发地抓获多起犯罪团伙。

12年来,黄其焕参与侦破10余起大案要案,破刑事案件240余起,接处警12000余起,调解各类纠纷矛盾9600余起。2017年,他被娄底市公安局授予“破案能手”称号。

“民警舍身换人质,铁骨铮铮,让人敬佩!”“为民解忧,敢于担当,与歹徒斗智斗勇斗体力,‘人质民警’了不起!”“舍己为人真汉子,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一时间,黄其焕的事迹引发了百姓、网友的热议,“人质民警”也为社会所广为称道。

“极端的环境之下,菜刀抵在脖颈上,他与歹徒生死周旋5小时,用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崇高的责任和担当。”娄底市公安局局长王成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