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爱在七夕:“20后”夫妻携手走过一甲子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8-08-17 10:18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韩宗维、刘娴则夫妻二人携手走过六十余载,有相聚有分离,陪在身边的始终是你)

(韩宗维、刘娴则夫妻二人携手走过六十余载,有相聚有分离,陪在身边的始终是你)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朱亚男)“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七夕,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相传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在“鹊桥”上相会的日子。千百年来,这个古老而动人的爱情故事世代流传。在我们身边,普通人的情感故事也许无法成为传奇,但真实而温暖。

63年前,他们相识、相知、相爱、相伴,从翩翩少年到鲐背老人,从黑发到银丝,从磨难到默契,至今他们都无比确认,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8月16日,记者走进娄底火车站社区韩宗维、刘娴则夫妇家中,聆听他们讲述结婚60余载,相濡以沫的动人爱情故事。

一面定姻缘 有情人终成眷属

两人的爱情缘起于1955年,当时19岁的刘娴则到邵阳县卫生所看望在那工作的姐姐,正巧韩宗维到那处理事情,通过简短的聊天,韩宗维得知刘娴则的姐夫与自己同在邵阳粮食局,两人有了共同语言和谈论的话题,就这样初识了。

一面之缘,面容清秀的刘娴则在韩宗维心里荡起了涟漪。一天,韩宗维递给刘娴则一本书,里面夹了张纸条,“这是我下乡带的唯一一本书,我借你,如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我,这是我的地址……”通过一年多的书信往来,两颗年轻的心,走到了一起。1956年,韩宗维、刘娴则夫妇正式成为夫妻。

“我们都是农村人,结婚时家里都不太富裕,因为正值冬季,娘家打了几床被子给我,韩宗维说,被子可以不要,我只要人就行了。”回忆起刚结婚那段时期,刘娴则老人害羞地说道。如今,一见钟情的爱人,彼此携手走过了63个春秋。

分居二十二年 千里相隔情更坚

“婚后,我在邵阳县郊区的一个学校教书,他在市里上班,因为两地相隔太远,没办法,只好过起了两地分居生活,这一分开就是22年。”刘娴则平淡地说起那段刻骨铭心的故事。

1958年,韩宗维和刘娴则的大儿子出生了,休息了个多月后,刘娴则带着儿子回到了自己教学的地方,一边教学生一边带孩子,丈夫不在身边,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的刘娴则,请来了保姆,尽管当时工资有18元,但保姆的费用就花了12元。韩宗维心里担心妻儿,却因工作不能常回家。

刘娴则回忆起,“我年轻时胃不好,胃出血、胃绞痛是经常的事,一次急诊,住进了邵阳市区的医院,整整住了五个月才把病看好。那段时间,韩宗维做饭洗衣,白天上班晚上照料我,他曾开玩笑说,两个人这样可以每天在一起,也挺好的。”

接着,二儿子、三女儿出生,韩宗维则承担起了养活一家子的重担。“一个人带三个小孩不容易,我不在身边,娴则吃了很多苦。有时候好不容易打个电话,她都从不说困难,只告诉我高兴的事,让我莫担心,安心工作。”回想起那段往事,韩宗维老人眼里转着泪花。分居的两人感情并未因为千里相隔变得生疏,反而更加浓厚了。

直到刘娴则40多岁的时候,因为优秀的工作表现,韩宗维被娄底市工程公司的领导看中调至娄底工作,两人才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生活,一家五口在娄底安了家。

耄耋之年 陪在身边的人始终是你

日子一天一天过,子女们都大了,都考上了大学留在外省工作。夫妻俩退休后的生活,惬意且丰富。在儿女的陪伴下或自己报团出游,夫妻二人已经携手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五年前,韩宗维老人患上了脑阻梗,在深圳住院治疗后,拒绝了儿女的挽留,二人还是回到了待了大半辈子的娄底,“大城市虽好,但娄底这有熟悉的乡音,习惯的味道,还有老伴在身边。”现在,两位老人依旧住在工作分的单位房里。

六十年,一甲子。两人在油盐酱醋茶中,从来没红过脸拌过嘴,即便也有过意见相左的时候,但彼此之间总能互相包容,这段爱情经过半个多世纪却依然坚如磐石。

“平日里他煮饭我炒菜,其实他的手艺比我好哩,只是身体原因不能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刘娴则老人嘴角上扬,“有时候我们两个人打打字牌,下下象棋,通过手机和子女们视频通话,一起出门买菜逛超市,去公园散散步,和年轻人一样。”

谈及六十多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90高龄的韩宗维老先生默默地拉住妻子的手说,“我娶她,她嫁我,今生很满足。”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