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化深山里的茶园 259户贫困户创业脱贫的“主战场”

2018-07-19 17:53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袁晓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8869_副本

(娄底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地处偏远,目前种植茶树约0.5万亩)

IMG_8903_副本

(新化茶农在平均海拔800多米的高山茶园采摘茶叶)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 通讯员 袁晓晖) 盛夏时节,在晨曦的映照下,58岁的新化农民奉石香背上背篓,和十几位村民来到高山上的茶园,开始了一天的采茶工作。“我们都是有工号的,每人按采茶斤数付工钱,一天能挣上百元,有土地流转到公司的年底还有分红。”奉石香说。

奉石香是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的一名贫困户,丈夫瘫痪在家10多年了。“年纪大了,没法出去打工,男人在家里又需要有人照顾,日子过得紧巴巴的。”4年前,回到老家的奉石香得知家门口建起了茶厂,便流转了10多亩土地租给茶厂,每年获得一笔2千多元的租金。

因为做事勤快,又有丰富的采茶经验,奉石香很快获得了新化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岗位。“有地方挣钱了,高兴!”奉石香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说,搭帮企业解决就业问题,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IMG_8817_副本

(茶园培育)

IMG_8939_副本

(种茶采茶成为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奉石香所在的渠江源村,属高山丘陵地带,海拔在600米-1200米之间,交通不便,是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的一个贫困村。据当地人介绍,发展茶产业之前,渠江源村是县里既偏僻又穷的一个村,没人想嫁到这里来。

穷则思变。2014年,渠江源村开始探索茶产业种植,通过公司和大户带动,农民土地入股,组建公司、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发展茶产业。同时,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建起了3A级渠江源景区。

“我们选择回乡创业,就是真正想为地方老百姓做点实事。”新化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新亮介绍,公司创新发展模式,与259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合同,通过“一代二免三优”帮扶机制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IMG_8960_副本

(新化深山里建起了现代化茶厂)

IMG_8944_副本

(茶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厂子正式投产后,每天可以加工制作几千斤茶叶)

目前,当地259户贫困户代管了533亩丰产期茶园,所产茶叶归贫困户所有,公司无条件保底收购,每亩产值上万元。同时,公司通过免费提供苗木、肥料和免费技术培训,采取优先劳务用工、优先收购、优先帮扶的政策,帮助贫困户自己发展茶园,这里已成为像奉石香一样贫困户创业脱贫的“主战场”。

“扶贫先扶志,只要不好吃懒做,都可以勤劳致富。”渠江源村原村主任奉乐松告诉记者,与公司签订合同的259户贫困户都是比较勤快的人,能够吃苦耐劳。“像有些不主动做事的,我们不会选择,我们要的是有正能量的人。”   

目前,渠江源村种植茶树约5000亩,以紫金茶叶园为中心,带动上千户农户自主发展茶园12500亩,年产值上亿元。就在今年,新化奉家镇渠江源村被农业农村部列入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主打产品为茶叶。

“我们计划这两年建起一个茶文化主题公园,茶旅融合发展,相信以后这里会越来越好。”奉乐松介绍说。

据悉,新化县作为湖南省千亿产业的重点县,是中国红茶的主产区,并将“新化红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新化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引导贫困户发展茶产业。2017年,新化现有茶叶面积6.7万亩,产量达4450吨,综合总产值达6亿多元。到2020年末,新化将发展10万亩高标准生态茶园,20亿元茶产业的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