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父亲入狱母亲出走 娄底12岁瘦小女孩独自扛起一个家

2018-07-13 11:34 娄底新闻网 颜文辉 熊敏 周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0712114441

(娄底涟源市斗笠山镇12岁女孩刘森洋,用微笑迎接生活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180712114409

(12岁女孩刘森洋在细心照顾奶奶)

娄底新闻网讯(颜文辉 熊敏 周培报道)出生没多久,父亲犯罪入狱,母亲离家出走,常年瘫痪在床的爷爷也去世了,74岁的奶奶也是疾病缠身,面对生活的一连串打击,娄底涟源市斗笠山镇12岁女孩刘森洋,用微笑迎接生活的挑战,用孝心给家人希望,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全家人的希望。

7月10日,是奶奶出院的日子,在亲戚家寄住了几天的刘森洋迫不及待的往家赶,7华里的山路她只走了40分钟。

这个坐落在半山上的土砖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砌的,家中简陋,家具也很陈旧,唯一显眼的是贴满墙头的奖状。一到家,刘森洋就开始忙起了家务活,到井边洗衣服、烧柴火煮饭菜、打扫门前屋后卫生、在小板凳上学习写作业……瘦小的身影在屋内穿梭着,生病的的奶奶无奈地坐在一旁,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孙女不错,我说你要好好读书,只能靠你自己才有出息。”刘森洋的奶奶彭仁香告诉记者,小森洋出生没多久,小孩的父亲因打架斗殴获刑入狱,母亲受不了家里的窘迫远走他乡,杳无音信。

微信图片_20180712114431

(12岁女孩刘森洋在忙家务活)

微信图片_20180712114436

(12岁女孩刘森洋在烧柴火煮饭菜)

2014年,爷爷不幸中风瘫痪在床,小森洋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和奶奶一起照顾着爷爷。今年5月,爷爷承受不了病痛的折磨离开了人世,只留下小森洋和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

虽然小小的年纪承受着家庭的重担,但刘森洋在家里、在学校是一个开朗、乐观,充满阳光的女孩。这么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因家庭家琐事而影响学习,并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学校她总是用微笑面对同学、老师,和同学愉快相处,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各项文娱体育活动。“虽然说她的家境条件不好 但是并没有在她的身上体现出来。”涟源市斗笠山学校老师肖晓珍告诉记者,刘森洋每天在学校都是非常的阳光灿烂。

微信图片_20180712114425

(刘森洋在家里写作业)

微信图片_20180712120042

(虽然小小年纪承受着家庭重担,但刘森洋在学校是一个开朗乐观,充满阳光的女孩)

刘森洋家庭情况也引起学校和社会的关注,老师会经常给她购买衣物鞋袜和生活必需品。社会爱心组织也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资助她在校期间的全部生活费用。对于老师和同学给予自己的关心和帮助,刘森洋也记在心里,心存感激,也用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在今年学校组织的“一元捐”活动中,小森洋就捐出了自己攒了一个月的10元零花钱。

今年下半年,刘森洋就要上初中了,以她的成绩,完全可以考上县城的中学,但她为了照顾好奶奶,加之担心县城读书开销大,刘森洋选择就近在镇上的中学读书。

“想要爸爸妈妈和我生活在一起,还有希望奶奶能够早点好起来!”刘森洋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有老师和社会的关心,自己的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