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家门口的农民服务队 让千口“荒塘”变“美丽山塘”

2018-06-19 09:22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潘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3073_副本_副本

(美丽的娄底市涟源三甲乡荷叶村,50余口山塘点缀乡间)

IMG_3064_副本

(农民服务队正在进行山塘清淤)

IMG_3047_副本

(清淤后的山塘重现波光潋滟)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 潘琳)盛夏六月,记者走进娄底市涟源三甲乡荷叶村,只见一幢幢“小洋房”鳞次栉比,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50余口山塘点缀乡间……

习惯晚饭后到田间散步的村民梁益迪,欣喜地发现村里那口废弃的山塘水变清了,臭味也没有了。这是活跃在娄底的一支抢险应急农民服务队,为山塘清淤,改善美丽乡村环境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这支农民服务队全称叫涟源市三甲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农民服务队,队员全部来自涟源兴达农业水利服务合作社,66岁的梁迪华是队长,他告诉记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经清淤水库、山塘2000多口,相当于新建了一座蓄水能力60多万方的中型水库。

IMG_3070_副本

(在娄底的农村,山塘普遍存在,一般用于农业灌溉和养鱼行业)

IMG_3046_副本

(娄底很多山塘建于上世纪60年代,40多年未清理过,塘容淤塞、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山塘在娄底的山区非常常见,根据水利普查数据显示,娄底共登记了13.57万口山坪塘,其蓄水能力为27761万方,占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的34%。这些山坪塘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时间推移和农村形势的变化,塘容淤塞、塘堤破损、塘库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当地群众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山塘像碟子、水库像池子、渠道像烂肠子”。

此外,产权不明、责任不清等体制因素,农村大量劳动力外流,大量山塘无人管也无力管更是一个现实的原因。

IMG_3043_副本

(今年66岁的梁迪华是农民服务队队长,他为每位队员配发了防护器材,并办理了保险)

IMG_3041_副本

(梁迪华所在的服务队创造性地采用清水泵高压清淤,效率比人工清淤提高了30倍)

梁迪华看到此情况后,便找来几位乡邻决定成立水利合作社清淤山塘。2007年合作社正式注册,成为全省首家,68家农户首批入社。2012年,组建防汛抗旱抢险应急农民服务队,20名队员全部来自合作社里的困难家庭,且又热心于公益的青壮年人员。

山塘清淤,传统的作业方式是干塘后人工挖泥担泥,人工成本高,效率低。梁迪华所在的服务队创造性地采用清水泵高压清淤,效率比人工清淤提高了30倍。同时,通过山塘护坡喷沙机械,对清淤山塘进行塘埂护坡,防洪能力成倍提高,水产养殖收益成倍增长。另外,清出的稀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稻田和菜地,变废为宝。涟源三甲乡张白村82口山塘清淤整修后,800亩天水田实现了旱涝保收,双季稻面积增加了120亩。

IMG_3063_副本

(农民服务队员用清水泵高压清淤,清出的稀淤泥通过管道输送到稻田和菜地,变废为宝)

“山塘清淤,既能保障农业灌溉用水,还能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老百姓非常欢迎他们!”今年66岁的荷叶村村支书梁利成高兴地说,通过清淤,山塘容量增加后,不仅可以有效拦截吸纳汛期的山溪泾流,防止水土流失,帮到农业生产,还可以增加养鱼等养殖业方面的经济收益。

“希望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乡村环境真正美丽环保!”谈及今后的发展,梁迪华说,他和服务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山塘清淤工作。今年,娄底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实施山塘清淤行动”作为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继续强力推进,梁迪华离他的梦想又更近了……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