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李华香: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18-03-23 08:58 新湖南 周俊 黄妙 雷春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180323085529

(3月20日,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街心社区慈善超市,李华香(左)在清点物品。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黄妙 雷春明

在娄底市娄星区乐坪街道街心社区崇和中苑46栋前坪,每天早上7时许,都会有一位戴着红袖章的老人,义务指挥车辆停放,劝导人们不要在电梯内抽烟、不要乱丢垃圾。这是李华香每天的“常规工作”。

李华香告诉记者:“这栋商住楼,有300多户居民、5家培训机构、10多家公司,以前卫生和秩序非常差,我就每天来这里劝导。”除此之外,她还走进大楼内的机构和公司,上门宣传文明知识,号召大家共同维护社区的环境和秩序。时间久了,人们被她的坚守所感染,从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自觉遵守。

“5年前,李阿姨刚搬进街心社区,就主动要求做义工,经常在院子里帮忙打扫卫生、搞文明劝导、调解纠纷,是社区的‘明星人物’。”说起李华香,社区工作人员刘琳赞不绝口。

帮助他人、热心公益,是李华香始终如一的品质。

9岁时,李华香就经常跟着父亲给村里的五保户送炭、送肉。17岁那年,一个小孩偷偷跑到铁轨上玩耍,火车拉着汽笛开来,她飞奔过去将小孩救下。助人为乐的这份热心,伴随着她从少年走到老年,从工作走到退休,从农村走到城里。

2014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一群大学生志愿者来到社区,义务帮助一些特殊孩子做心理辅导。当得知这群大学生家里都很困难后,李华香二话不说,主动当起了他们的“后勤总管”,为他们提供活动经费,自掏腰包负责他们的生活饮食,一坚持就是半年。

大学生何敏想报考研究生,因为没钱急得直哭。李华香拿出退休工资,支持她买参考书、参加复习和报考。为帮助大学毕业生何飞创办社区养生馆,从选店铺到装修、再到营业,李华香前前后后忙活了8个月。

逢年过节,李华香的手机就成了热线电话。不管在天南海北,许多接受过她帮助的年轻人,都会打来电话。她总不忘鼓励那些年轻人:“坚持、坚守,要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对别人倾情帮助,对自己却异常吝啬。李华香的亲友告诉记者:“她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就连路边3块钱一个的煎饼果子也舍不得买,要把钱攒起来做更有意义的事。”

“李大姐给社区带来了一股新的风气。”街心社区党总支书记谢阳建感慨地说,“我们这里院子大、人员杂、不好管理,她带领一群退休老同志恰好填补了我们的工作缝隙。”

在李华香的发动下,10多名退休老人组建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平均年龄达63岁。他们每天义务巡逻,发挥监督员、宣传员、记录员、调解员和服务员的作用。

“社区常有乱堆乱放、违规作业、占用公共绿地等问题,我们老同志不怕得罪人,找责任人进行反复沟通,最多的一户跑了18次。”志愿者赵娭毑自豪地说。

有人曾经问李华香,这样付出是为了什么、图什么?

“我什么都不图,就是喜欢做点小事。帮助他人,其实也快乐了自己。”李华香坚守着自己的信仰。

■点评

勤劳节俭、热心公益,是退休职工李华香长期的坚守。她做的这点“小事”,却在他人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了温暖,在社区吹起了一股热情奉献的春风。她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带动了更多人,弘扬了传统美德,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