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点赞!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里的娄底这个村美得不一般!

2018-03-20 17:17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QQ图片20180320104726

(3月19日,娄底市新化县炉观镇月弓桥村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画面里)

QQ图片20180320104735

(3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画面截图)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宽阔平整的“海绵马路”,整齐排列的移民安居房……3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中出现了娄底市新化县炉观镇月弓桥村特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的画面,市民纷纷点赞,直呼这样的农村真美!

新化炉观镇月弓桥村,是一个移民村,也是省级新农村示范村。走进新化炉观镇月弓桥安置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漂亮的移民新居,矗立在溪水田畴边沿。

“这里环境好,有山有水,住着舒服。”提起现在的生活,今年65岁的月弓桥村民袁焕新高兴得合不拢嘴,“真的好幸福,没想到政策这么好,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水、电、气全部到位,还装上了宽带网络。”

袁焕新说,以前他一直住在山上的老房子里,遇到下雨天,就会担心房子的安全,“我以前住的地方在山上,容易山体滑坡,非常的不安全。”

如今,袁焕新和其他52户特困移民,被安置到了美丽的月弓桥安置小区,村里还建起了斗牛场。“这是我们这里的特色农耕文化,不能让传统民俗流失了。”月弓桥村村支书袁仕雄说,村里有斗牛传统,以前在农忙的季节,先辈们拉牛耕田后就会带牛到河边洗洗,让牛决斗,让农忙疲惫的村民观看,消除疲劳,并祈祷风调雨顺,粮食丰收。

为发扬斗牛文化传统,在新化移民部门的扶持下,新化月弓桥引进专业公司,投资2800余万打造湖南唯一一家可容纳万人斗牛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去年一场斗牛比赛就为村里带来了50万元的消费,村民通过卖红薯等农产品一天可收入近万元。”

“这样的比赛非常好,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田里看斗牛的情景。”袁焕新告诉记者,一场斗牛让他回忆满满,留住了乡愁。

IMG_0700_副本

(依山畔水,美丽的炉观镇月弓桥村特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

IMG_0711_副本

(月弓桥移民村通过大幅叙事性墙体文化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农耕文化)

IMG_0719_副本

(整洁大气的村容环境)

“我们将继续巩固和提升移民村的美丽家园建设,侧重做好移民的产业开发。”新化县炉观镇党委书记邹丹说,要让老百姓真正安居乐业,增强幸福感。

据统计,新化县建设特困移民避险解困安居房达160余万平方米,6477户、25600多人受益,各级政府投入资金72136万元,带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达20余亿元。“新化将整合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和地方政府部门合力攻坚,由‘漫灌式’扶持向‘滴灌式’精准扶持转变,全面提升移民资金使用效益。”新化县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玉平介绍,新化将以实施重点移民村整村推进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增加移民收入。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