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家乡变化】回家的路变“短”了

2018-03-02 19:37 娄底新闻网 彭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开进娄底

(高铁)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彭敏)“快!现在回家真快!”高铁时代的到来,让过年回家更加舒适快捷。对于在云南工作的娄底人胡先生来说,今年的回家之路轻松很多。高铁只用了5个半小时就完成了以前普快近20个小时的旅程。

除了便捷的高铁,回乡下老家的交通也让胡先生忍不住赞叹。去年家门口的路还是羊肠小道,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仅仅一年,宽阔的水泥路便通过了家门口,道路两旁还栽种了许多常青树,很是美丽。

2014年胡先生到云南经商,头几年,回家的路很艰难,人更疲惫。得从芒市乘飞机到昆明,然后从昆明转飞机到长沙,再从长沙转汽车回娄底。要坐3个多小时的飞机,3、4个小时的汽车,加上等候、转乘,差不多要耗费两天的时间,他才能看见家门。

2016年12月,沪昆高铁贵阳到昆明段开通,乘高铁从昆明至娄底只需5个半小时。乘车时间缩短3倍,大大减少了通行时间,回家变得简单轻松。

而这越走越顺的回家路,也是娄底交通建设,走向开放便捷的缩影。

沪昆高铁、娄新高速、娄衡高速、长韶娄高速……在愈发便捷的交通网络下,曾经落后的家乡,跨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家乡的黑猪、杨梅、黑米、葛根等从本地人见怪不怪的土特产,变为脱贫致富的金果子;紫鹊界、湄江、曾国藩故居等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境遇,成为游客心中的好去处。

“去年12月,渝贵铁路也开通了,在成都重庆打拼的老乡,回家也方便了。”胡先生又跟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借助交通发展的东风,萦绕在心头的亲情,也随着这越走越顺的回家路越系越紧。“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今年挣钱回老家盖新房。”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