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独臂青年脱贫记

2018-02-20 13: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龙军 禹爱华 谢展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展南

“今年养猪40多头纯收入2万元,养牛6头纯收入1万元,还养了10多只羊、种了8亩水稻纯收入5000多元。我现在凭自己的努力,不再贫困了。”坐在自家新家里,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沙塘乡白石村村民阳贤成算起了去年的收入。

“有女莫嫁白石峰”曾是白石村这个省级贫困村昔日的真实写照。因家境贫困,母亲早逝,父亲又患病在床,阳贤成14岁便外出打工挣钱。19岁那年,阳贤成的左手意外被机器连膀带臂全部绞掉,医药费花去10多万元。

为了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时任白石村支部书记的唐效林,多次上门劝导鼓励。“去外面打工也没人要,干脆在家养猪算了。”刚下定决心,问题就来了,没钱怎么办?唐效林就用篓子背了两头猪仔送上门来。没技术怎么办?村委会多次安排他参加养殖技术培训,并免费发放猪仔和牛羊仔,提供部分启动资金。现在,养殖规模逐步扩大,阳贤成每年都要喂养出栏几十头猪,三五头牛,十几只羊。几年过去,2017年阳贤成建起了新房,甩掉了贫困帽子。

针对贫困村“惰”“懒”“脏”“赌”“愚”5种现象,2017年8月以来,娄底在全市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行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创新的手段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发动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2017年,全市共有9.8万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并涌现出了一批自主脱贫典型。

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民智无穷,民力无穷”上下足功夫,把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机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0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