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大年初二看湖南卫视《直播奉嘎山》 梅山武术拳开新气象

2018-02-17 12:15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湖南卫视《直播奉嘎山》的直播主题是“拳开新气象”)

(湖南卫视《直播奉嘎山》大年初二“拳开新气象”)

(“舞龙故事”)

新化非遗梅山武术专场“舞龙故事” 杨暴默摄)

(《直播奉嘎山》板凳扁担武术)

新化非遗梅山武术专场板凳扁担武术 杨暴默摄)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2月17日,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的直播主题是“拳开新气象”,将展开新化非遗梅山武术专场、“舞龙故事”、板凳扁担武术、梅山广场拳等内容,全方位展现新化梅山武术这张享誉海外的名片。

在此次直播现场,不仅能看到几乎绝迹的民间习俗“舞龙故事”,舞“面具狮”,还有生动鲜活的板凳扁担武术,桌上功夫、抵杠、九节鞭、铁齿、虎耙、以及结合广场舞创意改编的梅山广场拳。

新化是全国武术之乡,培育了世代操习、闻名遐迩的梅山武术。因为在梅山,板凳和扁担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最常规的农具,随手取而用之,后来经过演练,编成了丰富实用的拳法,就叫扁担板凳拳,扁担、板凳也就成了梅山武术一种独门武器。

当然练拳不是用来打架的,而是当地人强身健体的一种大众化的方式。在新化的300多所中小学,都将梅山武术操作为课间操来强身健体。

同时,分会场将连线新化奉家镇上团村竹园,这里是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据说,当年不少当地习武乡亲随红军一路长征,当天这里会用新化特有的打桌拳展现奉嘎山人的精气神。

直播期间,湖南卫视将送出“红包雨”,通过主持人提供的口令便可在支付宝上现场抢红包!本次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节目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并机播出,芒果云app、芒果TV全程网络直播。同时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红网时刻新闻等媒体同步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