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湖南卫视《直播奉嘎山》:百人“夜龙宴”共享团圆的味道

2018-02-16 15:46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80216115816_meitu_1

(奉嘎山“双碗双筷双龙宴”)

微信图片_20180216115740

(奉嘎山“双碗双筷双龙宴”)

微信图片_20180216115758_meitu_2

(象征团圆、美满的雪花丸子)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过年啦过年啦!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要吃年夜饭,奉嘎山的长龙宴也摆起来了!”2月15日,湖南卫视2018新春走基层《直播奉嘎山》正在娄底新化县奉家镇下团村直播。

活动现场,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刚刚会走路的小孩,从十里八乡来逛庙会的乡亲,还有漂洋过海来这里过年的国际友人们,正一起吃着“夜龙宴”,宴席上摆满了美味佳肴,而让人吸引眼球的是,桌子上面挂了两条长长的夜龙。在奉嘎山有个说法,只有留下过夜的客人才能上桌吃夜龙宴。此次宴席最大的特色是“双碗双筷双龙宴”,一个饭碗,一个酒碗,一双筷子夹菜用,一双筷子吃菜用。一双筷子其实源自奉家当地人吃饭用公筷的习惯,据奉氏族谱所载,奉姓源于战国时期秦献公之子季昌避乱所易,奉氏先人为纪念祖先,将秦国的秦字稍作改动,变为“奉”姓,迁居于此已有两千年,生活习惯沿用的是皇族后代的一种生活方式。

同时,现场的厨房里热气腾腾,正烧着火酒,清烈甘甜的火酒顺着竹管道,滴到坛子里,在当地习俗中煮火酒寓意着来年红红火火。在场地的另一头,数名厨师正快速的剁着猪肉,这是为当地年夜饭的重头戏雪花丸子而制作的,在奉嘎山,有一个说法,做雪花丸子人越多越好,象征团圆,美满。

“加油!加油!”湖南卫视主持人昊旸和雨璇请来20多名现场观众,分男女两队热火朝天地进行起做雪花丸子比赛,经过一番较量,雨璇带领的十全十美女队获胜。来自美国洛杉矶的外国友人也现场参与了比赛,他称赞做雪花丸子很爽很好玩,来中国过年圆了自己的儿时梦。

在现场将雪花丸子放入蒸锅蒸制的过程中,主持人也公布了红包口令“2018团圆的味道”,观众只需打开支付宝红包便可现场抢。与此同时,新化山歌伴着美酒上桌了……

而在此次直播的奉家镇下团村坪溪村分会场,106岁的彭玉桂老人全家人正一起吃着团圆饭,其整个家族有170多人,六世同堂,不少儿女子孙从天南地北赶回家中团聚。据悉,这个村是远近有名的长寿村,村里聚居着许多高寿老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34名,90岁以上的11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都很健康,除了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起居外,绝大多数都长期从事农业耕种劳动。

“通过这次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当地的特色习俗传播了出去,推动了我们的旅游,村里也会大力发展相关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尽快实现小康。”奉家镇下团村支书奉友付高兴地介绍,通过湖南卫视这次宣传,奉嘎山肯定会更火!

Still0215_00004_meitu_5

(坪溪村是奉家镇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Still0601_00044_meitu_6

(奉家镇坪溪村106岁的彭玉桂老人一家正一起吃着团圆饭)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