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勇立改革潮头 唱响改革强音 谱写改革华章

——2017年娄底改革答卷

2018-01-15 17:09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娄底不忘改革初心,主动担当,认真履责,坚持把社会的关注点作为改革的着力点,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吹遍各行各业,改革工作呈现出综合显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改革答卷。

001

聚焦高质量发展,有效推进了一批促转型、强动力的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

关闭煤矿23处,烟花爆竹行业全部退出;

房地产去库存周期控制在11个月以内;

全面落实减税政策。取消、降低、放开4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

出台加快金融业发展、促进民间投资、优化公共设施建设等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拉长关键领域短板。

——“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002

003

启动政务服务“只跑一次”改革,打造“放管服”改革娄底升级版。行政审批事项精简70%,办理时限缩短50%。

推行行政许可标准化,清理规范65项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002

娄底经开区开展“身份档案制、岗位聘任制、工资绩效制和人才雇员制”改革;授权娄底经开区行使1473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建立“一区多园”发展模式,加快园区发展转型升级;设立娄底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进

提前2个月完成涟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支持涟钢“瘦身减负”、专事生产经营。

创新国有平台公司管理模式,设立专项财政引导基金,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2017年,市国资委监管的11家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42.76%,缴纳税费同比增长45.59%。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体制机制有效构建

市委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作出关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决定,制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市的实施意见,出台推动省委“451行动计划”在娄底落地见效的“十五条意见”。

在全省率先出台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开放型经济发展考核办法、招商引资专项工作考核办法、重点产业小分队招商引资实施办法、实施开放崛起建设开放强市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构建了“1+X”政策支撑体系。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69亿元,增长17.8%;内联引资605.3亿元,增长17.5%;进出口总额80.4亿元,同比增长35.3%。

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3亿元。新增省级以上“星创天地”3家(含国家级1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4家(含国家级2家)。预计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可突破750亿元。

——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发力

002

全市新登记企业7742户、个体工商户2.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18.82%、54.59%,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企业27户、个体户9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