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民生小事大情怀 老旧小区焕新颜

2018-01-15 14:44 娄底新闻网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

(房屋屋顶改造前后对比图)

娄底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周昂)虽然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中,娄底市娄星区童家社区物资大院小区的居民们却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曾经被戏称“桌球一条街”的违规建筑已不复存在,很多老旧小区存在的私搭乱建、活动空间少、基础设置破损等问题在这里更是无迹可寻。说起童家社区这些年的变化,老住户们都赞不绝口。

2

(6号楼进行了整体墙漆粉刷,美观漂亮)

背景: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实事

2017年11月3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来到娄星区童家社区物资大院小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与当地居民亲切座谈时,原市物资局退休老干部王宜才反映,现居住的老旧房屋已出现屋顶裂缝、屋瓦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给居民群众带来极大不便。李荐国当即表示,党的十九大最明确的宗旨和目标就是心系民生,对群众的疾苦一定要关心、要解决,对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最基本的诉求一定要满足,并指示娄星区给予及时解决。

娄星区立即行动,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于12月3日开始动工。历时一个月,13幢老旧房屋屋顶全部改造到位,原来屋顶的水泥瓦替换成耐用的陶瓷瓦,平顶房全部进行防水处理,生锈的下水管道全部更换到位,对堵塞的9个化粪池及污水沟进行了疏通,老化电线、通讯线路进行了维护整修,部分房屋外墙进行了墙漆粉刷美化……居民脸上的忧愁渐渐消失,洋溢着幸福欣慰的笑容。

3

(破损的水泥瓦替换成耐用的陶瓷瓦)

尴尬:外面下大雨 里面下小雨

刘爱民和老伴刘竹枝已经在物资大院居住了30多年了,每次遇到下雨天气,老俩口便开始担忧起来。“一到下雨天呐,整个房间都不能住人了,小雨还好,还能用锅碗瓢盆接住,外面下大雨,那屋子里面就是下小雨。”刘爱民指着渗过水的屋顶墙壁对记者说,“不是没有想过办法,但是一家一户维修起来,麻烦不说,费用还高,所以一直没有解决。”

今年78岁的卢先德老人也是老住户了,家里虽然不住在顶层,但是渗水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漏水还好,之前啊,排放污水的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整个大院都弥漫着一股难闻的臭味。我的小外孙来我家之后,都忍不住回家向妈妈‘告状’,外婆家太臭啦,以后都不愿意再来。”老人一边说,一边用手捂着鼻子,模仿着小外孙的说话神态,幽默又可爱。

“党和政府是真正关心我们的,问题一提出来,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我们打心眼里感到开心。”刘竹枝说,一系列家门口的民生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无论刮风下雨,居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4

(施工现场)

突破:思想统一 自筹到位

通过对童家社区物资大院小区改造工程的调研考察,乐坪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大量的改造项目和工作普遍存在群众工作难做的问题。业主委员会主任刘松林告诉记者:“改造之前,少数居民对于自筹资金进行维修改造的做法存在较多想法,居民的思想难以统一。我们业主委员会多次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当然了,这也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支持协调。”

因预算金额不高,原有意向的多家施工单位都不愿意承接。于是,业主委员会找到了这些老旧房屋的施工单位——原市工程公司的相关人员,请求他们的援助。在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维修施工队自带资金40万元进场,签订了施工协议。

维修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改造成果也得民心,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自筹队伍。问及为什么愿意以这么低的价格接手改造工程,施工队代表邓卫华说:“物资大院的这些房屋,原来基本上都是我们公司承建的,我们对这些房屋的构造比较了解,知道应该怎么做最为合理,最节省资金。”在维修过程中,不少心怀感激的居民主动为施工人员送去水果、面包、矿泉水等食物。邓卫华说,居民的做法让施工队员心里暖洋洋的,虽然这项工程没有赚到钱,但能为小区居民做点实事、好事,还是很值得的。

5

(居民查看施工进度)

合力:共同努力旧貌换新颜

在整个改造工程中,多方合力,拧成一股绳,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的协调沟通,施工队伍的支持理解,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促成了物资大院小区的旧貌换新颜。童家社区党总支书记付新兵说,小区能够改造成功,离不开与居民面对面的谈心,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我们当成一个急难险重任务来完成。现在我们知道了,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就是要把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意愿结合起来,大家共同努力,缺一不可,才能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6

(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精彩,生活惬意自然)

手记:饱含“民本情怀”的一项实事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的都是溢美之词,小区一改之前的“灰头土脸”,居住在此的居民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稚嫩天真的孩童嬉戏玩耍、精神矍铄的老人怡然自得,每一位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随着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居民群众从中受益,民生实事工程中的“民本情怀”温暖闪光。

娄底有关部门需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遵循“先民生后提升”的提升路径,瞄准群众需求,精准发力,把成效体现在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提升上,为推进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