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梅山拳王”陈益球:实现申遗梦想 让梅山拳传播更远更久

2017-11-27 15:28 娄底新闻网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

(78岁的陈益球老人看起来精神矍铄)

IMG_1_副本

(梅山拳具有短小精悍、勇猛刚烈,即拳打卧牛之地的特点)

6_副本

(梅山拳对打套路中的兵器对打)

娄底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周昂)“我从十二岁开始教人习武,至今已经有六十多年了,按理早该退休了,可是我放心不下,想看着我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梅山拳申遗成功,让更多的人一起来维护梅山遗产,传承梅山文明。”现年78岁的陈益球老人看起来精神矍铄,但说起梅山拳的申遗之路,难掩失落。

“奇葩魁秀” 武动全国

陈益球出生在素有“中国武术之乡”之称的湖南省新化县王爷山,生于武术世家的他,耳濡目染之下,自幼酷爱武术,12岁起就教成年人学习梅山武术,16岁就已担任当地的武术总教练,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被冠以“器械之王”的称号。

1986年5月,陈益球代表湖南省在徐州参加全国武术观摩大赛,凭梅山拳荣获最高奖——“雄狮”奖,被国内外众多媒体报道,冠称“梅山拳王”,被誉为武林的“奇葩魁秀”。此前,陈益球早已是小有名气的武术教练,多次代表省、市、县参加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获得荣誉无数。在新化境内,一提起本地“拳王”,大家都会笑语晏晏:“你说的是王爷山的陈益球先生吧!”

“拳”根深种 致力传承

“刚开始,只想着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好,久而久之,我想,梅山拳不应该局限于此。”1983年,陈益球被选为杰出人才,抽调到湖南省体委参加湖南省武术史、武术拳械汇编等工作。陈益球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全身心地投入到“梅山拳”的全面规范整理工作当中。而后,“梅山拳”被国家正式列入中华武术拳械录、湖南省拳械录及省、地、县地方史志中,使封尘五千多年的梅山武术文化列入中华武术宝库而大放光彩。

一句“不应局限于此”,陈益球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梅山武术。他将祖传的武术及流传精髓拳械首次命名为“梅山武功”,并编著《梅山武功》一书,于1986年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将封尘五千多年的宝贵文化遗产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一时轰动国内外。同时,陈益球所著的《论梅山拳风格特点》等20多篇论文在《中华武术》《武林》等国家、省、地报刊杂志上发表,《梅山武功》《梅山山歌》《梅山文化书系》及《梅山拳书系》等专著22册,以及《梅山武术》《王爷山神龙》《梅山山歌》精选光盘,将梅山文化传播不断推向新高潮。

王爷山“打” 承载精华

梅山拳的前身叫王爷山“打”,是古梅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世纪70年代,由陈益球深入挖掘整理,冠名为“梅山拳”,相传中华人文始祖之一的蚩尤是它的首创者和最早的传承者。

梅山拳萌芽于原始氏族社会,殷周时开始兴起,两汉时得到长足发展,其标志是金属兵器广泛采用。经三国魏晋到唐宋元朝,明代是梅山拳大发展时期,其表现是派别林立,技法创新,兵器空前增多,套路大为丰富。之后民国时梅山拳曾出现过新局面,其标志是开办国术馆并招农民入馆习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梅山拳得到了新发展,其标志是普及化、大众化。梅山拳终于从神秘的历史中走出来,成了人们喜闻乐见且有专门机构负责组织的传统体育运动。

中国武术,上武得道,平天下;中武入喆,安身心;下武精技,防侵害。梅山拳套路短小精悍,勇猛刚烈,注重上、中、下三盘功法,讲究阴阳变化,内外兼修,将“神、气、意”三者结合,“气沉丹田,意与气合,气与力合”,“桩固势稳,出手泼辣,发劲凶狠,吐气扬声”。从身到心、由魂而魄得到提升而充满安全感,精壮神足,具有安然自胜的实力,是历代沉淀而成、安魂守魄的法宝。

申遗艰辛 永不言弃

“梅山拳有千般万般好,我希望它能传播得更远更久,申遗是不二之选。”陈益球说,从2005年开始,他就踏上了将梅山拳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艰难道路。陈益球表示,不管前路如何坎坷,都会一如既往坚持下去。

“我已经78了,身子一大截已经进入了黄土,看见梅山拳申遗成功是我毕生心愿,如不成功,我的子孙后代依旧会替我传承下去。”道阻且长,老人还是坚定不移,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