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娄底:聚力脱贫攻坚 发挥法宝作用

——娄底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7-11-17 15:53 娄底新闻网 谭洲伟 尹斌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编前语:助推扶贫攻坚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如何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六个字可以概括——人心齐,泰山移。当前,娄底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到2019年,要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此刻,动员、组织和整合全社会力量,聚力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既是时代的召唤,更是重要的力量。今年7月28日,娄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雄在全市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尽最大努力把统一战线资源调动起来、人心聚拢起来、力量集中起来,用三年时间认真落实聚力脱贫攻坚“115”计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这样一篇“娄底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综述”,记录下娄底统一战线在实现全市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一路风雨兼程。

微信图片_20171115121859

(7月28日,娄底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雄在全市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用三年时间认真落实聚力脱贫攻坚“115”计划)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娄底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动员各级统战组织和统战成员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帮扶活动,群策群力谋扶贫,致力将统一战线打造成为娄底脱贫攻坚战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聚力产业扶贫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

近年来,娄底统一战线积极推动“民企联村、共同发展”主题活动纵深发展,将其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农民增收拓展了新空间、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企业壮大开辟了新途径。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开始,娄底近1000家企业与700余个行政村(贫困村400余个)先后结对共建,累计实施项目300多个,投入资金16亿多元,受益人口20余万(贫人口近10万)。

双峰县锁石镇“花之缘"农业产业化项目,以“春油夏葵秋菊"为品牌,成为了集休闲农业、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土地流转创收,土特产创收、农家乐创收成为了为地村民增收新渠道,今年油菜花节期间,特色农产品销售较入达300余万元。湖南娄底响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2000多农户签订了近5000亩葛根种植与回购协议,解决就业2870人。

聚力教育扶贫 改善贫困学子就学条件

2013年开始,娄底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明确全市5所职业院校为项目实施学校,至今已筹集资金157.2万元,资助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好一门专长并推荐(安排)就业。民盟娄底市委实施“烛光行动”,已连续7年选派优秀盟员教师送课下乡,为定点扶助学校师生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讲座,帮助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市侨联实施“千侨帮千户”精准扶贫工程,已连续两年每年为娄底150名精英学子发放助学奖金75万元。今年,市委统战部精心组织“泛海助学行动",协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捐资526.5万元,援助娄底1053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每人受助5000元,保证了他们顺利入学。

聚力定点扶贫 加快贫困村整体脱贫步伐

为加快贫困村整体脱贫步伐娄底市集中统一战线优势资源,促成了一批产业、科技、医疗、教育、捐赠等扶贫项目在贫困村落地生根。

湖南星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娄底市首个光伏扶贫示范项目,既开发了当地优势资源,又增加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还加强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民盟中央“超天使工程”进驻娄底,向娄底23个贫困乡镇医院捐赠23台B超机,总价值1千万余元,并提供影像培训和诊断咨询服务。农工党娄底市委在全市组织开展扶贫义诊活动,累计接诊病人1000余人次,发放药品2万余元,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000余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聚力智力扶贫 提高贫困家庭自身发展素质

娄底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定期在贫困地区组织开展人才培训、技术指导、就业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为贫困家庭提供智力支持。

近年来,娄星区委统战部在扶贫村不定期召开宣讲会,深入宣讲农村土地承包、土地管理、户籍制度改革和涉农信访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双峰创客职业培训学校开办短期培训班28期,送课到11个乡镇,先后培训电子商务技能型劳动力5000多人次。双峰招通农业综合开发园聘请湖南农大专家开展稻鱼共生技术培训200多人次,帮助村民掌握了一门脱贫致富技能。农工党娄底市委举办了“同心医卫人员培训班”暨农村与社区卫生适宜技术培训班,全市160多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培训,促进了农村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医务人员专业水平的提升。

聚力公益扶贫 彰显统一战线责任担当

今年,市委统战部协调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在娄底全域开展“立珊光明行动"慈善活动,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城乡低保户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1000例手术。湖南五江集团计划三年投入1000万元,为贫困户提供贷款担保2000万元,实施金牛扶贫工程,惠及涟源市12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1000户,受益贫困人口3500人,新增就业岗位500个。

面对娄底今年遭受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统一战线闻“汛"而动,党派同心、商企合力、同胞相助,以实际行动诠释救灾赈灾责任担当。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发出“让爱传递,助力娄底重建家园”倡议,组织各类募捐慰问活动50余起,共收到捐款2039.55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305.04万元。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北京娄底企业商会为家乡受灾群众募集资金141万元,深圳市娄底商会募捐110万元,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和香港娄底联谊会共捐赠115.83万,陌陌科技董事长唐岩向“芒果 v基金"捐款1000万元,为娄商个人最大的一笔捐款。据统计,全市统一线共投入抗洪救灾2万余人次,出动救援直升机1台,救援船只2艘,抢险救援车75辆,成功转移群众4000多人。

聚力民主监督 推进扶贫政策贯彻落实

长久以来,娄底各民主党派市委秉持“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对口各县市区开展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取得了较好成效。农工党娄底市委先后配合农工党省委赴娄星区杉山镇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基本肯况摸底和回访调研,为农工党中央健康扶贫调研提供了一手资料。民建娄底市委以问题为导向,入驻市发改委重点监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政策落实中的难点问题、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并通过有效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今年9月,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部署和省委统战部的相关要求,市委统战部协助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启动对口娄底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将民主监督任务与娄底的脱贫攻坚任务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民主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了各种工作机制。

聚力脱贫攻坚“115”计划 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聚力脱贫攻坚是娄底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有效平台和载体,也是娄底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

今年7月28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雄在全市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尽最大努力把统一战线资源调动起来、人心聚拢起来、力量集中起来,用三年时间认真落实聚力脱贫攻坚“115”计划(组织100家民营企业与100个贫困村结对共建、每年免费为1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资助500名贫困学生就学与就业)。

抓铁必有痕,踏石必留印。当前,市委统战部已成立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行动指挥部,紧扣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动员、组织和整合全市统一战线资源力量,认真落实“115”计划,为协助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凝心聚力。                                                                                       

微信图片_20171117163700

(6月9日,娄底市2017年“立珊光明行动”正式启动,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1000例手术,优先选择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城乡低保户进行治疗)

微信图片_20171115121940

(9月30日,娄底市民营企业聚力脱贫攻坚捐赠仪式举行,娄底市工商联会员企业现场联合向娄星区石井镇松江村捐款20万元,助力松江村贫困户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115122004

(7月7日,双峰县非公企业天宏不锈钢厂进驻结对帮扶村花门镇黄山村,向黄山村103户贫困户发放了大米、食用油等物资)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