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这30个不到十岁的孩子逆天了!一元钱竟敢挑战城市生存!

2017-11-13 16:29 娄底新闻网 罗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mmexport1510557272570

(部分孩子)

mmexport1510557224700

(孩子们正在购买食品)

“除了1元钱,什么都不给带!”11月11日,娄底30个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孩子勇敢接受城市生存挑战体验。难度还真不少,这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们,能顺利完成这个挑战,不会挨饿吗?

挑战城市生存,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笔者曾在部队参加过野战生存训练。训练规定,每个战士只能携带一斤口粮,在野外生存一周。

城市生存挑战与部队野外生存训练既有类似之处,都是挑战生存,但又有不同之处。不同的是,野战生存训练,战士们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要凭自己的技能寻找可食性动、植物维持生命,而参加城市生存训练的孩子则是靠1元钱起家,在短时间内赚到中餐钱,否则就只能挨饿。

预发地集结

11日这天,天上下着微微细雨,路面湿润,但好在天气还不算寒冷。上午8:00前,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万豪城市广场集结。活动开始前,志愿者讲述了游戏规则,每个孩子身上除了1元钱外,所有私藏物品全部被搜了出来,交给了家长,更不允许家长们跟随,活动正式开始前,家长全部被“驱离”现场。一名孩子在日记中写道:“真是严格,志愿者阿姨来搜身,身上除了一元,什么也不能带:水、零食、手机,就连卫生纸也没收了,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啊!”

参加活动的30个孩子分成6个小队,每个小队由两名志愿者带领,所去地点都由临时抽签决定,谁也不知道要去哪。出发前,孩子们给自己的小组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友谊队”“天使队”“雄鹰队”“白鲨队”“神龙队”“雷霆队”,我的乖乖,名字一个比一个响亮,一个比一个牛气。他们还给每个小队编好了“战斗口号”,个个都是“老江湖”啊!

开始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不着北

9:00,活动开始了,笔者首先跟随的是“白鲨队”,他们的活动范围是老九龙。“白鲨队”队长贺小轩,今年7岁,长得胖胖墩墩,虎头虎脑的,豪气冲天,还真有点男子汉的气慨。

贺小轩带着他的小伙伴李福涛、易明骏、蒋佰怡、陈欣妍来到九龙小商品城龙行喜庆商场,几个孩子眼睛滴溜溜的在摊位上转个不停,寻找价格合适的商品,以1元钱买下了一个红色的“福”字。他们来到二楼的一个服装广场,想把“福”字卖给柜台前的一位阿姨:“阿姨,这个福字卖给您吧,会给您带来美丽和幸福!”但这位阿姨委婉拒绝了。

第一次生意失败了,从表面上看不出对贺小轩有什么打击,其实他内心还是有些波动的,他只是乐呵呵地装作跟没事人一般,又一路小跑跑到一楼转了一圈,向一楼的商户兜售一次,仍然没卖出去。连卖了两次都没卖出去,他有点着急了。志愿者见他们像无头苍蝇一样,只顾跑路,不向市民销售,给他分析为什么卖不出的原因,要他不要盲目乱跑,而是要多寻找目标,主动出击,否则,会把小伙伴们的腿跑断的。

贺小轩见“福”字卖不出去,就想了另一个主意,向大人送祝福。他看到有一个摩的出租司机停车在路边等客,立即跑到他跟前向他说:“叔叔,我们是公益小天使,我们正在开展一个城市生存的挑战活动,我可不可以向您说祝福,您给我们1元钱。”

摩的司机听明来意后,连连说:“好,好,好!”贺小轩说开了他的祝福:“祝叔叔您财源茂、工作顺、收入高、快乐随、生活好、福星照。”逗得摩的司机开怀大笑,给了他们2块钱。小伙伴获得了第一次成功,喜天欢地叫了起来。

志愿者又提醒贺小轩,要有团队意识,不能只一个人冲锋陷阱,要发挥团队的作用。贺小轩觉得很在理,于是,他召集队友开了个小会,商量了一个集体送祝福的方案,经过两次排练,便开始行动。他们看到一个大人走了过来,立即跑上去,但大人走路很急,没有时间听他们说话。他们悻悻地来到通程电器旁的一个服装店,向一个叔叔说了祝福语,但这次,他们忘记了说明来意,那个叔叔并没有给钱。小伙伴们很是失意,有三人蹲在地上不想动了。志愿者又及时给他们分析失败的原因,并且告诉他们,一定要找不是行色勿勿的人才行。他们听了建议后,看到路边有一个老爷爷站在那里玩,立即跑了上去,说明来说,送出集体祝福,老爷爷乐坏了,掏出了5元钱。渐渐地,他们找到了感觉。

志愿者又提出:“祝福虽然行得通,但还是类似乞讨,这与游戏原则相违背,现在有了本钱,应该想着做生意了。”可做什么生意好呢?已经是冬天了,卖矿泉水肯定销路不好,孩子们提出来卖花和棒棒糖。他们兵分两路,男孩子卖花,女孩子卖棒棒糖。

神龙队的队长邓萱蕙今年8岁,是个十分有主见的小女孩。她首先想到的是卖矿泉水,带着小队友李政儒、颜畅轩、成沁莹、李瑾瑜4人去沃尔玛超市买了三瓶1.5元的矿泉水,拿着春园步行街上卖,她们很快卖掉了两瓶矿泉水,但因为现在天气凉快了,剩下的一瓶怎么也卖不掉。

怎么办?她看到有一些叔叔在街上发广告单,她便灵机一动,上前与他们商量,由小队员帮他们传广告单,每发出去20张广告单就到她们那里买一瓶矿泉水。但两轮之后,邓萱蕙发现来钱太慢,和小伙伴们商议了一下,带队友们去打工。

她和队员友来到沃尔玛对面的肯德基,但肯德基的员工反映,他们连锁企业的审批程序太繁琐不好处理。队友们碰了壁后,邓萱蕙等人来到万豪四楼“韩香居”餐饮店。她向店里的阿姨说明来意,起先,店里的阿姨并不同意,担心汤水烫到了孩子们。小邓萱蕙又继续与她沟通,可以帮店里洗洗盆碗等力所能及的事情。经过沟通后,她们打工的愿望终于如愿以偿。5个小伙伴们立即忙碌起来,擦起杯碗盘碟来。忙完所有的活计,“韩香居”付了她们20元的工资。从“韩香居”出来,她们又碰了几次壁,最后到“呷匠”沟通到了发传单的工作,老板给了10元做奖励。

雷霆队的活动地点在娄底火车站,路程较远。队长陆平一带领队员黄紫璇、李晟睿、李烨岚、刘韵涵来到火车站广场,天正下着雨,广场上没什么人。火车站安检严格,他们通过与站方沟通,仍进不了候车室,只好守在出站口卖红包和棒棒糖,出站的人都是急匆匆赶路的人,销路不理想。他们就返回到地下商场,经开会商量,决定去打工帮店子喊麦做广告。

还是老队员有头脑

天使队队长刘可为是双星公益社的老队员,曾多次参加过双星公益社组织的公益小活动。他受到“街头劝烟——‘棒棒糖换烟头’活动”的启示,所以一开始就目标明确——卖棒棒糖。他把队友陈逸东、肖怡萱、苏群、聂鑫尧每人的1元钱收集起来去进货,然后拿着到春园步行街去卖,卖完了再进,如此反复,周而复始,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今年7岁的小队员苏群,胆子特别小,开始不敢卖,在一旁哭起了鼻子。但当她看到小伙伴的生意特别好,她就想学着大家的样子去卖,当她第一次把棒棒糖卖出去后,开心得不得了,胆子也变大了,卖得可欢了。队友陈逸东也开始不敢卖,但后来也主动地卖了起来,一下就赚了7元钱。

“雄鹰雄鹰,展翅高飞”,这是雄鹰队的口号。小队员聂哲熙、刘瑞芝、颜璐、肖怡宣在队长马羽霄的带领下,真的像雄鹰一样在地下街展翅高飞,从这条街跑向那条街。

阿卡开门了,队长马羽霄首当其冲飞奔过去,老板生意兴隆,财源广进,话刚说完,老板伸出大拇指,资助了第一笔大款子10元,宝贝们开动自己的智慧,给内衣店老板举牌,其他队员有的守店,有的推销赚了不少,资金由队长马羽霄保管,先后用第一种方法赚的较多,宝贝们给刚开业的门店老板传递包裹,时间指向上午11点,人流量越来越多,宝贝们自发组织表演才艺唱歌,跳舞,幽默说唱等等引来众多路人夸赞,真好,真能锻炼孩子,什么组织……孩子们渴了,颜璐立马跑到一家美容店给宝贝们争取到5杯温热温热的能量水,给组织又省了2元。用餐时间已到,宝贝们数了数钱包,哇!67元,除去本钱5元,净赚62元。最后一关马羽霄队长又开始计划钱的用处,首先吃饱肚肚,规格也不能低,选择了大家喜爱的小火锅用了39元,剩下的23元宝贝们一起商量慷慨捐给了更需要关怀困境朋友!

友谊队的祝昕玥在娄底五小读三年级,是个很不错的领头人。他的队友有曾锴、赵恩希、黄宇彬、徐逸帆等人。他们的活动地点在万豪城市广场。他们首先来到广场外转悠,发现有OPPO在做宣传,主动向商家请缨,帮他们搬桌椅板凳。随后看到一家店里开业送汽球,他们把汽球捡来出售,又去开展才艺表演,赚到了第一桶金。又在商场里吃到免费的爆米花,把小肚子填得饱饱的,干起活来特别有劲。然后把赚来的钱去批发棒棒糖出售,一上午就赚了54.5元。

把吃午餐剩下的钱全部捐给困境儿童

“天使队76.5元、雄鹰队62元、友谊队54元、神龙队33元、白鲨队27元、雷霆队21元。”12:00,挑战活动准时结束,大家的战果全部统计出来了。志愿者们带着6支队伍回到了指定地点用自己的辛劳所得去就餐。但吃完午餐后,孩子们把剩下的钱全部捐给了弘光计划行动,帮助娄星区困境儿童。

最累的是志愿者

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是最累的人。她们是清一色的女性,既需要对孩子们的安全负责,一刻也不能让孩子们离开自己的视线,只要孩子离她们远一点,她们就立即提醒们孩子放慢行进速度,注意安全。又需要及时协调团队的关系、指导孩子们开展活动,不停地矫正活动行为。有的志愿者脚都打起了血泡,两条腿肌肉酸痛。

最受益的是孩子和家长

这次挑战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正确面对挫折,百折不挠的精神,又激发了他们随机应变的生存潜能;既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父母赚钱的不易,懂得了父母的辛苦,又培养了他们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品行;既提高了他们文明礼貌等人修养,又培养了他们团队协作意识,对孩子们未来的成长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编辑/潘琳)

mmexport1510557255615

(孩子们就餐)

mmexport1510557216718

(部分孩子们)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