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抗战老兵19岁前线杀敌 子弹曾穿腿而过(图)

2017-09-19 15:17 娄底新闻网 周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_2569_副本

(记者采访杨石清老人)

IMG_2572

(当年在老人大腿上留下的子弹孔仍清晰可见)

IMG_1748

(老人对着镜头敬军礼)

题记:86年前,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在日军铁蹄肆掠下,930余座城市被占领,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余万人或伤或亡……86年后的今天,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有回响,不忘对历史的记忆,才能更好地捍卫正义。为此,娄底新闻网将推出“致敬老兵 以史为鉴”主题系列报道,牢记那段由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记者来到了百善老年养护中心,看望了将整个青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的杨石清老人。

“从常德到长沙再到衡阳,我们同日寇打了20多天的游击战,当时,日本出动了轰炸机,用先进的高射炮,对我们进行密集的轰炸,想将我们击垮,但是我们无所畏惧,扛上步枪,迎着战火铆劲往前冲……”近日,今年94岁的抗战老兵杨石清老人神情激动地向我们诉说着当年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场面,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杨石清,出生于1923年,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湘西剿匪。时光荏苒,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兵,忆起那些战役,依旧会慷慨激昂地向我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人一路烧杀抢掠,也开进了杨石清生活的小镇,从此小镇失去了原本的宁静。目睹了日本人的暴行,杨石清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抗战的队伍。战火逐渐蔓延到新化山区,山区里条件艰苦,吃不饱,穿不暖,在日本人高强度的进攻下,杨石清扛起土步枪,冲在最前线,与日寇英勇作战。正当杨石清在奋勇杀敌时,一颗子弹穿过他的大腿,将他打倒在地,但心中 “把日本鬼子打回去!中国人不做亡国奴”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使他重新站起来,奋力将刺刀刺入了敌人的胸膛。那年,杨石清才19岁……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杨石清成为了志愿军141师421团的一名战士。当时,北方寒冷干燥的大风,给作战队伍增添了难度,但是丝毫吹不凉杨石清心中保家卫国的热血。面对强大的敌军,武器装备样样不如敌人的战士们打算运用采用偷袭战术。杨石清回忆道,“当时那样一座大山,我们一个班接着一个班不停歇地轮流挖掘,双面夹击,用包围的方式将敌人围困清缴,这才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进行最后围剿的时候,战士们已经四天四夜没喝水了,“当时渴得我抓起身边用来擦拭枪炮的润滑油就往嘴里灌,后来拉肚子拉到要命。”杨石清老人笑着将这句话说出来,但我们听到时,只剩下满满的心疼。到现在,战争已经过去六十几年,老人还能讲几句比如“怕波毛高哟”(吃饭)的朝鲜话,逗得在场的工作人员忍俊不禁。

当我们问老人是否观看了前段时间的建军90周年阅兵典礼时,老人骄傲的神情在脸上浮现,“我们中国啊,一天比一天强大,当年的小米加步枪,哪比得上今天的飞机大炮啊,跟过去比,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次新亮相的装备武器,让人看了忍不住热血沸腾!我心里感到很是自豪!”采访快要结束时,老人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未来还是要交到你们年轻人手中,我们老咯,祖国繁荣富强的希望就寄托到你们年轻一辈的身上了。”

今天,我们致敬老兵,致敬那场永不妥协的抗战。“九一八”永远是我们记忆中一道不可磨灭的伤痕,也是不能忘却的记忆,这一天,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于心!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