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学子朱晓鹏在清华:轮椅上 换一种姿势飞翔

2017-07-24 17:19 娄底新闻网 杨志慧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Y9A0728

(朱晓鹏) 

“生活给了我苦难,我却把它当做一份礼物。即使现在我仍然不知道我的左半边身体能否康复,但只要我还活着,我就可以继续追寻我的梦想,我的人生就还有希望。”朱晓鹏在他的毕业寄语里这样写道。

朱晓鹏已经是清华大学2017级的数学系直博生,这个暑假朱晓鹏选择留在校园继续学习,记者在清华大学校园见到了朱晓鹏,在轮椅上的他来去自由,似乎这个校园的一草一木都已融入进他的生活,显得那么和谐。

这位来自娄底涟源的清华学子,作为当年全国化学竞赛省一等奖的获得者,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被保送到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多少学子梦寐的地方。晓鹏说,原本以为我的人生开启的将是一扇崭新的大门,可是命运却给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2011年,大一期末的一个备考之夜,突然感到全身麻痹,无法动弹,试图挣扎时却摔倒在地,甚至剧痛难忍。室友见状立刻将他送到了医院,被确诊为脊髓血管瘤。“本来活蹦乱跳的一条鲜活生命转眼变成了病床上动弹不得的病人,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让我差点崩溃,我一时之间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

手术后,血管瘤被摘除,但只是右半边身体恢复了些许知觉,左半边身体依然麻木无法活动,并且“无时无刻都需忍耐巨大的疼痛以至于无法入眠”,这也意味着以后大半时间都将在轮椅上度过。

朱晓鹏不得不暂时告别学习生活,回到老家,可这一别就是两年。

"回家修养的日子也并不好受,我每天都在绝望中度过,生活没有目标,得过且过自怨自艾,时常感慨上天的不公。初二那年,父亲的离去让原本负债累累的家庭就已经雪上加霜,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我仿佛是一夜之间就长大了,意识到我应该撑起这个家,通过努力读书走出贫困,一切才会有盼头。受高中化学老师的影响,那时疯狂地喜欢上了化学,高一上半年,就已经把高中三年的化学学完了,高二下半年已经自学大学的化学课程。原本以为考上了清华大学,以后一切都会好起来。”晓鹏回忆,当时那一病,自己都绝望了。

吃饭、换衣服、上厕所一切都不能自理,需要母亲照顾,晓鹏脾气也开始暴躁起来,但是每当他看到母亲憔悴的脸庞和始终如一的照顾,心里无数次地问自己:“我的母亲怎么办?她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我,我却还没有报答过她;我的妹妹怎么办?她还那么小,长兄如父,我必须好好照顾她;还有,以后的自己,怎么办?"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晓鹏开始阅读霍金的《时间简史》,开始阅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慢慢地,他从这些身体受到限制但是灵魂无比自由的人们身上看到了自己梦想的身影。“我发现我对梦想的热情依然不曾熄灭,我还是想追逐她,想要靠近她。”

于是晓鹏开始积极地投入到了康复锻炼中。“在这两年的康复锻炼中,受尽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可是母亲并没有放弃,我的家人,我自己并没有放弃,锻炼的过程虽然很艰苦,但我依然很感谢它,因为是它让我变得更加坚强。”

untitled

(毕业典礼上,校长为晓鹏拨穗、授予学位)

untitled

(朱晓鹏和母亲、同学一起出游)

2013年,晓鹏终于再次回到了清华园中。但遗憾的是,晓鹏的左半边身体仍然没有康复,出行和生活还是要倚仗轮椅,同时因为无法进行实验操作,他再也不可能继续化学的学习了。尽管如此,他依然选择坚持自己的学术梦。在学校和老师的多方协调和帮助下,朱晓鹏最终转入数学系学习。

重返校园的晓鹏真切感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给予他的关心和温暖,“仿佛阳光重新回到了我的生活里,我又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晓鹏和一些同学发起创立了清华无障碍建设协会。“协会旨在宣传无障碍通行的理念,希望推动清华成为全国第一所无障碍通行的高校,让残障学子也能和正常人一样便利地在校园里生活。”

重新出发,朱晓鹏带着梦想而来。从化工到数学,不变的是他心中对学术的热情和理想。转系之后,晓鹏开始慢慢爱上了数学,并且很快适应了数学系的学习节奏。并多次荣获“清华之友—启迪励学金”“清华之友—广州环保局校友励学金”“清华之友—新财富奖助学金”“清华之友—亿利光彩励学金”,还获得2014年清华大学夏令营英语竞赛一等奖。谈到为什么对学术始终抱有热情,朱晓鹏这样说道:“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只是源于我对新知识的渴望和解决问题的快乐。”

在7月9日举行的北京涟源商会成立大会上,家乡的这名孩子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现场捐赠了6万元,希望能帮助晓鹏解决生活上的一些所需,让他能无所顾忌地把精力放在学业上。“很感激社会上有那么多的爱心人士,帮助我,让我重拾信心。”晓鹏说,“唯有更加努力地学习,才能更好地回馈社会。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把病治疗到可以生活自理,学业有成后可以成为一名老师,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做研究。”

娄底新闻网记者 杨志慧)

记者手记:十年寒窗苦读不易,只盼有朝一日能够走出大山,“鱼跃龙门”。他顺利考进清华,却被命运无情地捉弄,失去了站立的能力。靠着信念,他站了起来,为了学术梦想全力以赴。生活不会放弃每一个人,只有人会放弃生活。苦难,对于朱晓鹏来说,是无尽的折磨,更是无尽的财富。身残志坚,他用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梦想;自立坚毅,他正书写着人生传奇,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