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一女老板洪水中宁愿损失巨额财产 也要保证员工安全

2017-07-05 23:54 娄底新闻网 刘建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170705220253

(7月1日清早,娄底双江乡莫言醉休闲生态农庄遭受山洪侵袭,整个农庄几乎被淹没)

IMG_1801

(7月4日,记者一行赶往灾区进行灾后重建采访,发现莫言醉休闲生态农庄洪水已退)

IMG_1721

(贺桃雄在山洪暴发前不顾自身安危,赶往宿舍叫醒员工。洪水后来淹没了整个宿舍)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刘建安)“砰砰!砰砰砰!”“快点起来,发大水啦!”7月1日清早,娄底双江乡莫言醉休闲生态农庄内,还在睡梦中的厨师颜民强被一阵阵急促的敲门声和呼喊声叫醒。

“快点起来跑,要不然来不及了!”门外再次传来老板贺桃雄急切的呼喊声。正是因为贺桃雄的及时呼救,颜民强和其他还在熟睡的3名同事赢得了逃生时间。“要不是桃姐来喊我们,也许我们就危险了!她还帮着我们把摩托车移到高地!”

而这一天,贺桃雄和她的丈夫,为了及时转移多名员工,无暇顾及自家的农庄和工厂,上千万元财产遭受损失。

为何在山洪来临的时候,没有想到自己逃生,反而去营救员工?为何自家上千万元财产不去抢救,反而去保护员工几千元的摩托车?带着这些疑问,7月4日,记者采访了贺桃雄。

微信图片_20170705220735

(7月1日,水势凶猛,莫言醉休闲生态农庄遭受山洪侵袭)

洪水中见大义 女老板不顾千万财产来营救员工

这几天,贺桃雄心里颇不宁静。这场雨下得太久了,下得她心里直发毛,她总是预感到会发生点什么。

7月1日,天麻麻亮,贺桃雄就爬起床。走出房门,她看到农庄池塘里的水已经漫过休闲走廊。水势凶猛,马上就要涨到农庄房屋里面了。

这怎么得了?农庄还有一些员工在睡觉,旁边的食品厂也还有近20名员工。她与丈夫兵分两路催醒员工。她快步跑到农庄员工宿舍,一间房接一间房地拍打房门,把他们叫醒:“快起来!发大水了,农庄被淹了,快点跑。”

当她把所有的员工叫醒时,水已漫过膝盖。水位上涨速度之快,让人咋舌。

睡眼惺忪的员工们个个被眼前的情景吓愣了。突然,一位员工回过神来,大喊:“快,大家快点帮桃姐搬东西,能搬一件是一件!”

“别搬了!快点跑,逃命要紧!”贺桃雄斩钉截铁地说,要他们去农庄外面地势高的一处房屋暂避风险。

IMG_1681

(贺桃雄的农庄和食品厂曾为村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机会,如今被山洪毁于一旦)

IMG_1706

(满目疮痍)

贺桃雄把所有的员工“赶”出去后,看到丈夫正准备过来接她,她突然想起食品厂还停了两辆摩托车,大声喊:“你别过来了,赶紧把那两辆摩托车推出去。”这两辆摩托车是6月30日晚上下大雨,员工停在那里的。贺桃雄担心员工下班冒雨骑车回去不安全,特意让他们留下摩托车,自己开车送他们回去。

贺桃雄来到食品厂门口,看到有员工正在帮忙转移原材料,她急得大声骂起来:“你们不要命了吗?!还搬什么搬,快点给我走!”

员工集合完毕,她清点人员时,发现有一名老人不见了。一询问,才知道是老人见水势太大,放不下家里人,冒雨往家里跑了。

贺桃雄叫了一声:“坏了,赶紧去追!”原来,贺桃雄已经接到家里电话,说村里有一处电线杆断了,造成电线短路,火星四溅,“劈叭”作响,而这正是老人的必经之路。“这怎么得了,要是触电怎么办?”她立即打电话叫住在附近的一位股东半路拦截,把老人堵了回来。而此时,洪水已漫过了农庄的门楣。

IMG_1690

(娄底微马大队的志愿者们不顾舟车劳顿,主动帮贺桃雄收拾残局,冲洗垃圾遍地的农庄)

热心公益结善缘 村民相约帮其做义工

贺桃雄的莫言醉休闲农庄坐落在娄星区双江乡省级森林公园——洪家山森林公园的山脚下,这里风景优美,青山怀抱,绿水常流,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是休闲度假的好场所。

每年前来这里休闲度假,进行户外活动的人特别多。由于贺桃雄乐善好客,人缘极佳,她与微马大队的爱心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微马大队成立时,贺桃雄提供了一些服装赞助,支持他们组织公益活动。人文科技学院的师生每年暑假都要到双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一来二去,就熟悉了,后来,贺桃雄还捐了一些衣物给他们送给贫困孩子。每年春节,贺桃雄都要请双江敬老院的老人们吃一顿年夜饭。遇到一些大病需要求助的人,她也会慷慨解囊,施以援手。贺桃雄的农庄和食品厂为村民提供了近百个就业机会。贺桃雄热心公益事业,广结善缘,在当地深受村民爱戴。

IMG_1755

(“看着心痛!”贺桃雄的老公看着工厂仓库里被浸泡的物资充满了无奈)

当大家得知贺桃雄在这次洪灾中遭受重大损失时,村民、朋友以及顾客纷纷为她募款或赠送物资,资助她灾后重建,但她坚辞不受。大伙见她不接受,便相约来做义工,帮她打捞池塘中的垃圾,清扫室内外淤泥,整理房间,冲洗地面。贺桃雄激动得说不出话,为表示对他们的感激之情,在农庄入口处悬挂了“水能冲走的是财物,却冲不走人间真情。”“灾后重建,我们不灰心,我们行!”等横幅。

生产自救不抱怨 女老板重建家园

“我们乡里有一个村损失很严重,村民家里都进水了,还有山体滑坡,路都堵了,乡里的工作人员,都全力以赴在那里抢险救灾,我必须不等不靠,得开展生产自救。”在这次洪灾中,贺桃雄的鱼全跑了,龙虾也跑了,猪也被洪水冲走了,蔬菜基地也泡没了,农庄所有的电器全部被损坏,食品厂的生产线和原材料被水泡坏,损失上千万元。但贺桃雄深明大义,没有对政府有一丝抱怨。

微信图片_20170705220715

(灾后重建,志愿者们义务加入)

IMG_1741

(工厂正在清理垃圾,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7月4日,记者一行4人来到莫言醉休闲农庄时,只见遍地的淤泥散发出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农庄内各种物品十分凌乱,鱼塘内垃圾满池,满目疮痍。义工们戴着口罩,有的在清理淤泥,有的在用自来水冲洗地面,有的在清洗客房被洪水浸泡的各种物品。在贺桃雄的食品厂,工人们也正在清理垃圾,开展灾后生产自救,显得十分忙碌。

贺桃雄说:“我们必须加班加点,争取早日恢复生产和营业。”

IMG_1789

(贺桃雄的农庄被洪水毁了,村民们主动开来铲车和货车,自发帮她清运发臭的污泥)

IMG_1773

(“灾后重建,我们不灰心,我们行!”)

编后语: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贺桃雄,这位普通的农妇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悲观失望。得知她的农庄被洪水毁了,村民们主动开来铲车和货车,自发帮她清运发臭的污泥。得知她的农庄被洪水毁了,微马大队的志愿者们不顾舟车劳顿,主动帮她收拾残局,冲洗垃圾遍地的农庄。得知她的农庄被洪水毁了,人文科技学院的大学生们乘坐班车,来到离城10余公里的农庄帮她清洗锅碗瓢盆、桌椅板凳。他们不等不靠、重建家园的忘我奋战,展现了娄底基层民众自力更生、齐心合力、互帮互助的精神,彰显出娄底人们灾后恢复重建的决心与自信。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