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涟源安平镇老井变“温泉” 原是抽水泵漏电惹的祸

2017-06-23 21:25 娄底新闻网 张海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909648612

(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实地调查)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海波) 6月19日晚上11点左右,据村民反映,涟源市安平镇新万村三组一口十多年的老井近半个月以来,一直冒热水,水温高达60度左右。有许多村民对安平镇附近的地质状况是否存在异常变化产生了疑问,甚至担心是地震发生的前兆,引起不少村民的担忧和恐慌。娄底市地震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向省地震局监测处、预报中心等上级部门汇报了这一情况。

6月20日,娄底市地震局组织地震预报研究的有关人员和涟源市地震局、安平镇政府相关人员等赴安平镇新万村三组开展实地调查。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首先向新万村民询问了解水井情况,并实地查看,发现此次井水高温异常现象为单口水井水温升高,附近水井的水温正常。现场观察井水水样,用45度温度计放水中测量时因水温太高温度计都爆掉了,估计水温在50摄氏度左右。当时发现井水水质清澈,未见浑浊物体,未见异味。通过对取回的井水水样作成分分析,也未发现有其它异常情况。

当时,工作人员查看抽水泵总开关所在处的电表,发现当打开抽水泵的开关时电表并不转动,打开家里一般电器电表转动正常。仔细查看线路并经过检测发现,抽水泵的火线并没有通过电表而是私自接到入户电线的火线上,在断开开关状态火线和零线都带电。询问村民反映该抽水泵已用了十四年,水井为静水位水井。每天只用5分钟抽水,水井水量很少,大约2立方左右。据分析判断该水井此次水温持续升高,是由于抽水泵每天24小时漏电造成的。

考虑到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娄底市地震局建议切断电源。安平镇政府相关人员当即把电源切断。6月21日9:00,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与当地村支书电话联系,得知该井今天井水温度比昨天明显降低。至此,消除了村民的担忧和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