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化扶贫:《夜画瑶峒》带来天门乡村巨变

2017-05-01 21:22 娄底新闻网 邹蝶嫩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

(晚会现场)

2

(晚会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蝶嫩)5月1日,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毛攀云教授总策划,刘小标教授总导演的《夜画瑶峒》原生态歌舞晚会在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落下帷幕。此次演出持续三天,“五一”期间每晚7点30分,土坪民族文化广场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共吸引了省内外上万游客前来观看民俗盛宴。

《夜画瑶峒》是以梅山文化为内核,融山水人文于一体的原生态音乐舞蹈作品,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师生编导,土坪本土民俗演艺队不计报酬、不求回报精心排练,倾情打造。其中《巫傩遗风》《月光光》《梅山蛮》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天门乡土坪村诗意栖居的自然地理、温婉灵动的水乡情调、原始古朴的民族记忆,是天门原生态世外桃源生活特质的文化符号。

晚会现场,演员原始的唱腔、精湛的舞技、丰富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在舞台灯光的映射下十分耀眼,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的场面。“今年,我们进一步丰富了表演的环节,在内容、音乐、剧情等方面都做了较大改进,深化了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祭祀、打猎、唱情歌、迎亲娘、扮稻谷等传统民俗演出。”现场负责人毛攀云说,“值得一提的是,较去年的免费演出,今年我们还大胆试行了售票制度,500门票被抢购一空,场场爆满,观众反馈良好,《夜画瑶峒》成功通过了观众的火眼金睛检验。”

4

(晚会现场)

5

(晚会现场)

6

(晚会现场)

《夜画瑶峒》的上演给土坪带来了乡村巨变。2016年,新化县委县政府投资300余万元对土坪民居实行外观改造,已完成中心区域50栋新建房屋的风貌统一。主要交通枢纽拓宽工程于去年10月2日顺利竣工,改变了原来通往土坪路窄车堵的交通难题。今年3月以来,天门乡党委政府对土坪民族文化广场进行了提质修缮,舞美灯光、夜景装饰等美化、亮化工程在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也同步完成,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旅游形象大幅提升。

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夜画瑶峒》已成为天门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和脱贫中坚力量,给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指明了捷径。面对高涨的旅游人气,天门乡党委政府科学规划、引导扶持,旅游服务、旅游产品等业态也实现了同步发展。在“旅游+演艺”的刺激下,“五一”期间乡内长峰、雅天湖、大山古树群等景点游人络绎不绝,农家乐、KTV等场所经营火爆,一床难求,日均接待量稳步上增,业主早已提前购置原材料,以满足游客需求。土坪路旁的参子粑、天门野菜等众多的地方特色美食摊位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纷纷解囊购买,大快朵颐。

天门乡党委书记鄢洛阳介绍,《夜画瑶峒》表演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土坪村文化扶贫的成功案例。土坪村是少数民族苗瑶遗风比较浓重的村落,去年“五一”期间《夜画瑶峒》反响不俗,今年提质改进后较以往更好看,场面更宏大,剧情更精彩,舞美更绚丽。文化旅游是天门发展的主导产业,土坪村文化演出力求实现周期演出,做到周末不间断、旅游旺季不间断,不断推陈出新,将天门瑶峒的品牌继续做大做强做好,成为娄底旅游的“窗口”和示范。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