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娄底“肌无力”男子逆境创业重展笑颜

2017-04-10 22:54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被确诊患有“肌无力”的陈小青与妻子加盟创办了托管教育机构

(被确诊患有“肌无力”的陈小青与妻子加盟创办了托管教育机构)

为优化自己,陈小青在全国参加教育培训

(不抛弃,不放弃,为优化自己,陈小青参加教育培训)

经过沟通和学习,陈小青重拾了笑容

(经过沟通和学习,陈小青重拾起久违的笑容)

娄底新闻网(记者 朱亚男)他,是一名丈夫、一名父亲、家里的顶梁柱,本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却在三十而立的年纪,被确诊患有神经肌肉传递障碍“肌无力”,在花费巨款却仍然无法查出病因、且病情日益加重之时,2位亲人又相继离世。在经历双重打击后,整个人性情大变。为了重塑自己,2014年9月,原涟源钢铁厂质检员陈小青自行创办一所民办教育培训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为家里撑起另一片蓝天。

在黄泥塘街道桑塘路娄底六小旁,陈小青开办了“晋级教育培训学校”,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妻子两人一起从事托管和学生辅导工作。尽管行走和起身不太方便,陈小青和人聊天总是带着笑容,健谈且幽默。“我以前是一个非常没有自信的人,而且脾气暴躁易怒,家人朋友孩子都受不了我,躲得远远的。”说起以前的自己,陈小青有点不好意思。

而立之年身患重疾 性情突变

30岁那年,婚后不久,在厂里上班的陈小青总感觉腰不太舒服,在厂职工医院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陈小青以为是小事,便没有放在心上。谁知,病情日益加重,并开始影响到生活。直到2006年11月,意识到病情严重性的陈小青去湖南湘雅医院求医,结果被确诊为“肌无力症”。医生明确告知:目前医学上无法治疗。

这一次的确诊对陈小青来说着实是一个重大打击,他多么希望这只是一个误诊。不愿放弃的陈小青随后又赶赴北京、武汉、上海等知名医院求医,这期间双腿逐渐开始不听使唤,家里也因为他的四处求医欠下大笔债务,最终,在耗费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后,换来了四个字:无法治疗。

然而,祸不单行,生活又给了他重重一击。在他在外求医期间,69岁的父亲,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59岁的岳父,遇车祸身亡。一根根大梁倒下,一个个噩耗传来,击垮了本不富裕的家庭,家庭的开支、孩子的学费和自己的医药费都重重压在陈小青一人身上。

陷入绝望中的陈小青开始自暴自弃,脾气性格变得古怪起来,暴躁、易怒、敏感、失控,还开始动手打孩子骂妻子。逐渐地,婚姻关系恶化,孩子成了典型的问题少年,周围邻居朋友都离他远去,他的事成为左邻右舍茶余饭后的谈资……

为了孩子醒悟过来 决定重新“做人”

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陈小青的儿子把他所有的坏习惯一个不落现学现用到了学校,成了典型的问题少年。虽然才上小学三年级,却表现出明显的厌学、自私、冷漠和暴力倾向,因为总是闯祸,家里接到无数次学校打来的电话,通知领人回家。

“你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会毁了孩子,毁了自己!”一位朋友实在看不下去了,一句规劝点醒了陈小青。是啊!儿子才是唯一的希望。陷入人生低谷的陈小青开始反省,认识到正是自己的“破罐子破摔”,让原本单纯善良的儿子成了他的“复印件”。

拯救儿子!这成了陈小青最大的愿望。认真考虑三思后,他做出了一个无比重大的决定:放弃自身的治疗,把心思放在教育儿子身上。20172月,在涟钢上班22年的陈小青主动申请告别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托管教育事业中。他和爱人一起,在儿子上学的公办小学旁边,开了一家托管班。

由于没有教育从业经验,也没有任何做生意的基础,完全从零开始,艰难可想而知。开业第一个月,只有儿子和儿子的一位同班同学。收入微乎其微,房租却一分不少地要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让陈小青心情无法好转,但是为了儿子,他没有放弃。

不抛弃,不放弃,为了优化自己和孩子,陈小青开始在全国报名学习托管教育经验,用有限的财力和时间带着儿子在北京、上海、武汉、长沙等地参加培训会、亲子教育课堂等。从一开始的一堂课到后来的每年定期出去学习,陈小青和孩子的关系愈发亲密,内心和性格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托管教育经验也从多次学习和实际中摸出了自己的门道。

“以前的老爸可是一言不合就动手,跟现在完全是两个人。”儿子的评价让陈小青不知该哭还是该笑。谈到儿子的变化,陈小青也是一脸自豪,“以前的问题少年现在特别爱学习,和老师同学都相处得很好。回家会主动做饭洗衣,知道我有时不太方便,会给我洗头洗脚……”说起儿子的种种变化,陈小青脸上也露出了慈祥的笑容,眼里藏着满满的爱。

目前,陈小青和妻子专心经营着自己的托管教育机构,因为家长和孩子的认可,托管机构从以前的两个学生到现在的40余人。有家长说,因为陈小青的特殊经历,来这里接受托管服务的学生,不管原来多么调皮,总能被陈小青“言传身教”,慢慢地改变自己的学习态度和方法。

“如果老天善待你,请不要收敛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对你百般设障,请不要磨灭了自己的信心和向前奋斗的勇气。”采访最后,陈小青用他曾经的演讲稿里的句子这样总结了自己。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