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社会新闻

除夕行抢天理难容 “三进宫”嫌犯再落网

——钢城公安分局成功侦破系列飞车抢劫抢夺案

2017-03-29 20:41 娄底新闻网 聂国雄 李林立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聂国雄 李林立)3月20日,经过近2个月的艰辛侦查,娄底市公安局钢城分局刑侦大队将涉嫌抢夺的犯罪嫌疑人廖某抓获归案,通过深挖细查,成功破获“1.27”除夕飞车抢劫抢夺案等系列案件20余起。这是钢城公安分局侦查实战中心成立以来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合成作战取得的可喜战果,也是该局为响应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三大战役”打响的第一炮。

大年三十,突发2起飞车抢夺案件

2017年1月27日,正值农历2016年除夕,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合家团圆的幸福喜悦中时,钢城辖区接连发生2起飞车抢夺案:当日下午15时许,受害人曹某在涟钢大市场街道上行走时被一骑摩托车男子飞车抢夺,抢走手提包一个,内有1000余元现金及手机一台;下午16时30分许,受害人易某在辖区湘中北苑附近被一男子飞车抢夺一个手提包,内有3000余元现金及其他物品。在新春佳节期间,辖区接连发生飞车抢夺案件,让受害人蒙受损失,虽不是恶性大要案件,但此时正值春节长假,正是走亲访友出行高峰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安全,破坏了辖区春节团圆祥和的良好氛围。

领导重视,钢城刑警迅速专案侦查

辖区大年三十接连发生2起飞车抢夺案,案件引起了钢城公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钢城公安分局局长王升平、政委曹季和接到汇报后,立即指挥调度案件侦查,听取侦查进展情况,组织召开案情研讨会,责令刑侦大队调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并指示刑侦大队:要全力以赴侦查,尽快破案,给群众一个交待。同时指出:近年分局积极探索治安防控“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举措,打造民生警务,治安防控成效显著,辖区刑事发案连续5年大幅下降,2016年同比再降40.01%,钢城治安防控已成为全省、全市的亮点品牌,典型经验亦多次在全省、全市公安工作大会上推介,辖区“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发案更是锐减,特别是2016年钢城辖区抢夺案全年发案才3起,而现在除夕一天就发案2起,刑侦大队不仅要更快地破大案,也要更多地破小案,要从关注民生的高度来重视对待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抢夺案件,有效遏制抢夺发案反弹的现象。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段新宁、刑侦大队长林望中与全体专案民警一道,放弃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到侦查破案之中,围绕该2起抢夺案的调查走访、现场勘查、视频调取和线索查证等各项侦查工作迅速全面铺开。

视频追踪,刻画嫌犯特征串并案件

专案民警迅速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天网监控、社会探头等视频资料进行循线追踪。通过对视频监控图像的碰撞比对,结合走访调查及被害人陈述,发现该2起抢夺案的犯罪嫌疑人均为一名中年男子,并勾勒刻画出一些共同特征:作案侵袭对象都是提包独行的女性、作案时都是单人飞车抢夺、骑红色男式摩托车、戴着红色摩托车头盔、身穿暗红色羽绒服等。专案民警根据这些共同特征,果断对2起抢夺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并继续扩大范围追寻视频监控,加大对娄底城区类似案件的串并案力度,通过仔细分析和串并比对,串并娄底城区类似案件18起。

合成作战,抽丝剥茧擒获作案嫌犯

专案民警通过海量视频追踪侦查,终于发现获取了一段很有破案价值的天网关键视频。民警通过该段视频,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面部、体貌特征及其作案时所用的摩托车特征,并结合其他视频资料和多种侦查手段进行合成作战,进而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规律和活动轨迹、范围。为了抓获飞车抢夺犯罪嫌疑人,专案民警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假扮成出租摩托车司机在钢城辖区及娄底城区进行蹲点守候和布控抓捕。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民警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巡特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蹲点布控并结合视频技战法等多种侦查手段,终于在钢城辖区再一次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影并一路跟踪。3月20日,当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一举将其抓获归案。

深挖细查,斗智斗勇扩大破案战果

犯罪嫌疑人廖某被抓获归案后,审讯时却一问三不知、百般抵赖,拒不承认抢夺犯罪事实。作为一名累犯,廖某反侦、反审、反诉、反判意识十分强,他认为自己是单独一人作案,作案时还戴了头盔,作案时间跨度比较长,民警拿他没有办法,不可能将其绳之以法。专案民警与廖某斗智斗勇,以巧妙的审讯策略和强大的心理攻势,最终在铁的证据面前,廖某心理防线全线瓦解,他没有想到专案民警做了这么多扎实有效的前期侦查工作,固定了那么多无以抵赖的证据材料,只得如实交代了其近几个月来在钢城辖区和娄底城区疯狂抢夺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廖某,现年37岁,系涟源市七星街镇人,曾因飞车抢夺三次被抓并判处有期徒刑:2006年在广东番禺因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2011年又因抢夺在涟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2个月;2013年在娄星区因抢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从2006年至2017年的11年间,廖某有近10年的时间在监牢中度过。2016年7月份刑满释放后,廖某跟人一起当“师公”,在老家农村靠做丧葬法事为生。但是廖某沉迷于赌博,收入根本不能满足其开支需求,不思悔改的他于是重操旧业。廖某弄了一辆摩托车用来抢夺作案,仗着多年的抢夺经验和熟练高超的摩托车驾驶技术,同时为了逃避打击,廖某一直是单人驾驶摩托车进行飞车抢夺。一旦当天没有丧葬法事生意,廖某就会骑摩托车从涟源七星街镇来娄底城区伺机进行飞车抢夺,抢夺得逞后迅速逃离现场。在确认安全后,具有极强反侦查意识的廖某会迅速拿取包内的现金,并将包和包内其他物品立即丢弃。

经查证:自2016年10月以来,廖某实施抢劫、抢夺作案20余起,其中钢城辖区3起,其余均在娄底城区,涉案价值数万元,抢夺所得已被其挥霍一空。因害怕公安机关根据其抢夺作案用的摩托车特征追查到他,廖某于今年春节后将原来的红色摩托车变卖,更换了一辆新的蓝色摩托车作为抢夺作案工具。机关算尽的廖某,尽管采取了多种手法进行伪装和反侦查,但最终还是栽在了火眼金睛的钢城刑警手上,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