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娄底重症医学专科联盟正式启航

2023-06-04 14:12 娄底新闻网 朱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979651

(6月3日,娄底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学术年会暨娄底市重症医学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召开)

979652

(会议现场)

979653

(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博导张丽娜教授为联盟主席单位授牌)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菲)为了加强重症医学学术交流,提升全市重症医学技术的同质化、规范化水平,6月3日,娄底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学术年会暨娄底市重症医学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召开。会上,娄底市中心医院牵头组建了娄底市重症医学专科联盟并担任主席单位。湖南省重症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博导艾宇航教授等十余名省内重症医学权威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并授课,来自娄底市各县市区医疗机构的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及骨干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同探讨重症医学领域新技术、新进展。

娄底市中心医院院长李红辉致开幕词,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王健云到会指导并讲话,娄底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吉军介绍联盟相关情况及学会情况,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博导张丽娜教授为联盟主席单位授牌并讲话。娄底市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主任聂斌主持会议并宣读《娄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成立娄底市重症医学专科联盟的通知》。娄底市中心医院担任联盟主席单位,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市中医医院、娄底市妇幼保健院、涟源市人民医院、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双峰县人民医院新化县人民医院、娄星区人民医院8家医院为副主席单位,娄底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3家医院为成员单位。

会上,张丽娜教授、艾宇航教授、湖南航天医院桂培根教授、湘雅医院马新华教授、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秦剑军教授、湘雅医院徐道妙教授、湖南医药学院尹辉明教授、湘雅二医院伍玉枝教授、湘雅三医院彭玥教授等专家先后围绕《乙类乙管的新冠感染救治要点》《脓毒性休克的综合治理》《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心肺损伤》等重症医学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讲解,为与会人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随着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各种急危重症发病率逐年攀升。重症医学是守护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此次大会的召开,特别是娄底市重症医学专科联盟的成立,旨在打开娄底市重症医学专科间交流的格局,进一步提升全市重症医学技术的同质化、规范化水平,为广大病患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联盟主席单位娄底市中心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创建于2010年,是娄底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和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湘中地区最大的重症医学医、教、研专科基地,是“湘雅医院医疗联合体”“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专科医联体”以及“湖南省肿瘤重症联盟”成员单位,也是娄底首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在娄底市率先开展ECMO技术,目前已累计开展40余例VA及VV-ECMO支持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神经阻滞技术在ICU的应用,将其有效地应用于围术期镇痛和重症胰腺炎的治疗。目前能开展血流动力学监测、机械通气、纤支镜、CRRT、血浆置换、免疫吸附治疗、人工肝、区域神经阻滞、ECMO等监测和治疗项目,整体技术在省内达到先进水平。尤其是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重症医学团队冲锋在前,坚守“疫”线,为保障娄底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中国医院科学抗疫优秀保障团队”“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师团队先进集体”“湖南省工人先锋号”“2020-2021年娄底市青年文明号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