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谢大识:护航农民致富路 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3-05-19 12:08 娄底新闻网 郭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第四届湖南农业职教名师、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谢大识是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工程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在畜牧行业耕耘33年,从事中高等职业教育26年,他始终重视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坚持将专业技术带到农户家,用在田间地头,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发现母猪不吃食,快找娄职谢大识”

作为养殖专家,谢大识在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任过技术总监,每年主办或参与养殖技术培训班10个以上,当地中小型养猪户一般都认得谢大识。一旦猪发病,养猪户就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联系谢大识

2019年11月,在新化西河镇开办的一个养猪技术培训班上,认识谢大识多年的养猪大户邹亿文有感而发:“‘发现母猪不吃食,快找娄职谢大识’,谢教授实践经验丰富,讲课接地气,技术不保守,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生产中的难题。谢教授真是我们养猪人难得的良师益友。”

“六字诀”线上服务模式让抗疫助农一“线”牵

“谢老师,我们乡防疫员三天前给猪打了防疫针,结果这几天猪只采食状况都不如前,请问如何处理?”2020年疫情期间,在西藏老家实习的娄底职业技术学院18级畜牧西藏班学生米玛,通过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向谢大识发来咨询信息。谢大识告诉米玛,打疫苗后猪出现采食异常是一种应激反应,并嘱咐他温习动物病理与微生物知识,观察了解疫苗给动物带来的应激影响,同时改善饲养管理,防止继发感染。

在搞好教学、科研的同时,谢大识上山下乡开展养殖技术服务与培训已成常态。然而,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许多养殖户无法出门,请技术人员进场办事也成了难题。针对上述问题,谢大识及时调整,采用线上方式,为农友们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推广实用技术,热心为农业生产服务。

2020年2月,冷水江市贫困户刘洋给谢大识打来电话,说政府扶贫发放的母羊产后子宫出血不止,自己不懂技术,附近又请不来兽医,心急如焚。谢大识通过自创的“用、听、问、看、制、督”线上服务“六字诀”,精心指导他去附近山里挖草药,并告诉了他用药方法。治疗6天后,母羊痊愈。

同年,新化县万龙村村民夏双峰通过微信询问谢大识,说打算在家开办养猪场,向他询问猪场审批手续、规划设计要求、生产经营与管理模式等问题。谢大识因地制宜帮他做了猪场规划,还为其对接了饲料企业,为夏双峰创业提供了极大帮助。

谢大识带领团队成员,通过学校老师、企业用户、学生(学徒)多点联系,采取“六字诀”线上服务模式,着力解决了疫情期间畜禽生产线上技术服务和学生(学徒)的专业教育问题。该团队社会服务典型案例《新冠疫情封城、封村、封路期间畜禽生产线上技术服务》获评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将论文写在乡间田野

畜牧业作为农业高质高效的关键引领、乡村宜居宜业和美的有力支撑、农民富裕富足的支柱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30多年来,谢大识走遍了娄底的乡间田野,培养了3200余名养殖技术专业人才,培训了8900余名实用技术与高素质农民,培育了160多个养殖大户。近三年,他主持(参与)省级、国家级教科研项目6项,主持省级其他项目3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2个,主(参)编教材9部。(郭辉)

责任编辑:廖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