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着力推进“廉洁医院”建设 营造清朗和谐医疗环境

2022-10-31 08:29 娄底新闻网 阳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大多数患者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是不是给了红包,医生才会尽心给我治病?”然而,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开区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作为医者的初心使命。

“杨主任,谢谢您救了我弟弟的命,这个红包您一定得收下!”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九病室(骨创伤、心胸外科、创伤中心)主任办公室里,患者家属执意要将红包塞给科室负责人杨莹,在双方僵持不下之时,为了让家属安心,杨莹只好暂时收下红包。事后,杨莹将红包中的1000元钱充值到患者的住院账户。

原来,曾先生在工作时被机械皮带打伤,导致创伤性肺动脉破裂,被送来医院时已经失血性休克,命悬一线。接到急救电话后,杨莹立即启动创伤救治绿色通道,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以便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杨莹及其团队为患者施行了胸腔镜下右下肺叶切除,将破裂的肺动脉结扎止血,并对危险部位的肋骨实施了内固定术……历经4小时的“生死时速大战”,手术顺利完成,曾先生成功脱离生命危险,这才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治病救人本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个红包我不能收!”家中顶梁柱杨先生因小脑出血昏迷不醒,这对一个家庭而言是个沉重打击,当患者家属带着红包来找神经外科主任邓坚强时,他婉言拒绝。

几次拒绝无果后,看着患者家属忧心忡忡的脸庞,为了宽慰他们的心情,邓坚强最终收下了红包,随后交代护士长杨柳将红包里的钱充值到患者的住院账户里。当天,邓坚强为杨先生施行了后颅窝减压+血肿清除术,手术顺利完成,直到杨先生康复出院,家属才发现隐藏在住院账户中的医者仁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普外科副主任谌磊固身上。一日,普外科患者周奶奶的家属意外发现住院账户里多出了1600元钱,正当他们谈论怎么回事时,护士长曾媛走过来解释道:“这是你们塞给谌主任的红包,昨天他嘱咐我将红包里的钱如数交到周奶奶的住院账户里了。”

周奶奶患有十二指肠癌,因十二指肠梗阻导致无法进食,由谌磊固为其施行胃空肠吻合术。临做手术前,周奶奶的家人趁四下无人,悄悄将一个红包塞到了谌磊固手里,家属态度坚决,言语急切,连日来周奶奶的病情几乎压垮了他们的心神,为了稳住患者家属的情绪,谌磊固没有过多推辞,收下了红包,只是在手术结束后以另一种形式将红包退回。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恪守医德是医者的本色。杨莹、邓坚强、谌磊固等医护人员巧拒患者红包的事例,只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2022年,仅外科党支部就拒收患者红包达3万余元,拒收红包现象在医院蔚然成风。

多年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组织干部职工逐条逐款学习党内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要求其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洁行医、廉洁自律的观念,着力把行风教育成效转化为自觉行为,打造医患关系清朗和谐的“廉洁医院”。(通讯员 阳颖)

责任编辑:罗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