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朱重阳:坚守初心 点亮“教育梦”

2022-09-27 18:24 娄底新闻网 王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20927182411

“朱老师,如果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请您一定要来参加我公司的开业典礼。”“朱妈妈,感谢您的无私教诲,让我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这个九月,双峰县三塘铺镇老师朱重阳的手机密密麻麻涌现出很多信息,学生们自豪地跟老师汇报各自的成就,这让朱重阳的心里暖洋洋的。对教育孜孜以求,坚守在三尺讲台。20年来,朱重阳扎根农村校园,倾情教育,无私奉献,将一批批农村孩子培养成才。

“农村的孩子往往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作为一名基层老师,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能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毕业于娄底师范学校的朱重阳放弃城市的工作,主动要求回到家乡三塘铺镇,在交通闭塞的长江小学工作。从乡村走出来的朱重阳深知知识对孩子的重要,抱着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祖辈们世世代代固守的山村,走进外面广阔世界的信念,她二十年如一日,勤勤勉勉地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2006年,因为工作需要,朱重阳调到了更为偏远的东方小学工作。刚开学,班里一名叫琪琪的小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琪琪住在学校附近,却总是最后一个来校,脸色苍白,常常无精打采地伏在桌上。经过了解,朱重阳得知小女孩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与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这几天奶奶生病,她得先照顾好奶奶后才能急匆匆赶到学校,常常来不及吃早餐。朱重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从此她便成了琪琪家中的一员,一有空就去帮她照顾奶奶,打理家务。去年琪琪考入大学,又是朱老师为她准备学费。

“要想当一个好老师,就要有一颗诚心。”这是朱重阳常说的一句话。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多,为了让这些孩子们得到关爱,朱重阳与同事们想尽了各种办法:办课外兴趣小组、为留守学生补习功课、做家访……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让孩子们越来越敢于自信地展示自己。正是朱重阳的用“心”投入,她成了学生心中的“妈妈老师”。

作为一名老师,朱重阳深知阅读对学生的重要性。2015年,朱重阳调任淘沙小学当校长,她主动向上级申请了“阅读·梦飞翔”项目学校。当时淘沙小学什么都缺,重阳既当校长又当统筹老师还兼图书管理员。不懂,她先到外面学,然后再回校手把手地教;资金不够,她发动亲朋好友资助,争取村部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淘沙“阅读·梦飞翔”项目顺利实施步入正轨,孩子们读书热情高涨,《童年》《家》《春》《秋》《平凡的世界》与孩子们邂逅相遇。现在双峰一中和森班就读的邓可,还常常提及:正是当时朱老师指导下养成的阅读习惯, 让自己受益终生。

时代的脚步是不会停留的,朱重阳常常告诫自己,不努力追随时代前进的脚步,就会被淘汰。于是她积极投身课改大潮。针对教学中如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等问题潜心钻研,不断充电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育好每一个学生是朱重阳的毕生追求,她扎根乡村,初心不渝,凭着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用心教学、用爱育人、苦干实干,先后荣获“双峰县师德标兵”“双峰县优秀教师”。面对诸多荣誉,朱重阳不骄不躁,她说:“能看着学生们成才,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我将继续坚守初心,用勤奋工作和敬业奉献,‘点亮’教育梦。”(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星)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