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三十载芳华 一路向阳绽放——记双峰县永丰中学教师宁凌云

2022-09-09 16:37 娄底新闻网 朱亚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宁老师,我当上主持人了,给您看看我的风采。”

“宁老师,这学期,我化学取得了特别好的成绩。”

“宁老师,您是第一个赏识我的老师,因为你,我才有了更多的自信站在高中的舞台上。”

……

每当学业上有了进步,生活中有了收获,学生朱诚希总会第一时间与他的初中第一任班主任、双峰县永丰中学宁凌云老师分享。

宁凌云,1993年毕业于娄底师范学校,30年来一直奋斗在教育工作第一线,扎根乡村学校20多年。不论是在荒远的山区学校,还是在偏僻的乡镇中学,宁凌云都勤勤勉勉,几十年如一日,为农村教育奉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像一艘渡船,往返在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之间,培养护佑着一个又一个的孩子。

在宁凌云教过的学生里,有一位叫唐灿辉的留守儿童令她印象深刻。在某一个早自习,唐灿辉脸色惨白,无精打采伏在桌上,宁凌云一问,才说是没吃早餐引起身体不适。宁凌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拿出放在兜里准备乘车用的费用给他买了面包和鸡蛋。拿着还冒着热气的早餐,唐灿辉感动羞涩,在宁凌云的一再叮嘱下,才安心把早餐吃完再回到教室。

由于是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占多数。为打开孩子们的心房,她绞尽脑汁:建立图书角、为学生补习功课、做家访……孩子们越来越敢于自信地展示自己。“大家都很喜欢宁老师,把她当‘妈妈’。”曾与宁凌云共事3年多的谢老师回忆道。

采访中,宁凌云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用心”。她说,用心一点,事情就变容易了。诚然,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宁凌云深知阅读对学生的重要性。2005年期间,她率先在杏子中学所教的班上设立图书角,收录了100多本图书,涉及历史、人文、小说、漫画等等。“班上孩子读书热情高涨,抢读《安妮日记》《家》《春》《秋》《父与子》等图书。那一届,中考都考得特别好。”宁凌云如今还记得当时的阅读场景。她回忆,这一届的向思鲁同学考上了向往的北京大学。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教育思想浪潮屡屡更新。宁凌云努力追随时代前进的脚步,坚持课改,适应着越来越有特点的学生。在课堂上,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除此之外,她还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三十载芳华,一路向阳绽放。而今,宁凌云老师在教师的岗位上度过了30个春秋,已是桃李满天下。但她深知成绩属于过去,教学永无止境,她表示将继续用爱心与奉献诠释教师的神圣,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更大贡献。(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亚男)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