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待病人如亲人” 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暖心回访获患者称赞

2022-08-07 10:14 娄底新闻网 罗治勇 阳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梁振扬来到患者家中,指导其进行肌肉力量训练)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治勇 通讯员 阳颖)“陈老,腿现在还疼不疼,感觉怎么样?”近日,在乐坪街道街心社区,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开区人民医院)十八病室(关节外科、儿童骨科、骨病、运动医学)负责人梁振扬再次来到86岁的陈老家中,为陈老讲解术后注意事项、饮食、康复功能锻炼及规范用药方法。近年来,梁振扬及其团队成员一直密切关注出院患者身体恢复情况,陈老是他们众多回访病例中的一个。

据了解,梁振扬与陈老的结缘是在2019年,当时陈老出现双膝疼痛已有一年多,且伴有活动受限,病情持续加重。后来通过媒体了解到膝关节可以通过手术置换,并且得知湘雅骨科专家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长期坐诊,老人下定决心前去求医。对此,医院通过专家会诊、讨论,制定了多套手术方案。医院关节外科团队在湘雅专家的指导下,为陈老实施了双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康复时,老人和家属对专家的敬业精神以及医护人员贴心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爬楼梯尽量用拐杖,可以保护膝盖不受磨损,平时要多补充含钙丰富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虾等,这些都有利于钙的吸收。”现场,梁振扬以拉家常的方式,为陈老进行健康科普。

“梁主任待病人如亲人,来我们家里很多次了,经常过来看望我父亲,对老爷子的身体健康特别关心。”对梁振扬的回访,陈老家属连连称赞。临走时,梁振扬叮嘱陈老要多注意身体,有问题随时打电话联系。

在梁振扬看来,患者出院并不代表治疗结束,尤其是关节置换的患者,后续功能康复同样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所以常态化的回访尤为重要。通过对出院患者的家庭回访,能进一步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也使患者的后续康复能够得到科学、专业、便捷的服务与指导。

“从前也有许多病人想做关节置换手术,但每每得知手术费用后就望而却步了。”梁振扬说,但从今年4月28日起,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娄底落地实施,此次中选的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幅82%,群众就医负担得到大幅减轻。

据悉,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成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联盟娄底合作病区以来,通过推动湘雅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邀请湘雅专家开展“云门诊”“云病房”等,减轻了病人长途奔波外出看病的负担,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持续、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