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娄底3岁男童因病离世 父母忍痛捐献遗体和眼角膜

2022-06-28 15:23 娄底新闻网 曹亚丹 肖成树 彭灿波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亚丹 肖成树 彭灿波)还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娄底市双峰县年仅3岁的鑫鑫(化名)于6月25日清晨5:20生命就此定格,父母掩面凝噎,在病房与儿子“告别”。

在悲痛欲绝之际,鑫鑫的家人做了一个艰难而又伟大的决定,将其遗体和眼角膜捐出。在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娄底分站和娄底市红十字遗体捐献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接收站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医学殿堂从此多了一位小小的“大体老师”,眼角膜也将帮助需要的人重获光明。

自今年5月份,鑫鑫身体开始出现异常反应,家人带孩子到双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生命垂危。在儿子弥留之际,鑫鑫的母亲联系了娄底市红十字会表达了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意愿。当天,娄底市红十字会和双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双峰县人民医院探望鑫鑫,家属帮助鑫鑫签署了人体遗体(角膜)捐献申请志愿书。

鑫鑫的母亲说,孩子被确诊罹患肝母细胞瘤,这是儿童最常见的肝脏恶性肿瘤,近一年来,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跑遍了全国的大小医院,医生告知已无治愈希望,虽然心里有太多不舍,但是她的女儿是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也是一名党员,她一再劝说母亲,希望把弟弟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帮助更多的人,弟弟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笔者从长沙爱尔眼库获悉,鑫鑫的眼角膜已经配对上一个小朋友,将会在北京完成角膜移植手术。

遗体和角膜捐献是一种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利他行为,人体器官捐献让死亡和重生通过人性的善意神奇地连接在一起。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和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分别作为“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登记娄底分站”和“娄底市红十字遗体捐献接收站”,不仅为志愿者打通了角膜和捐献遗体的爱心渠道,更是为很多因角膜病致盲和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了希望。

据双峰县红十字会统计,双峰县自2015年以来,共有20多人捐献器官或遗体,共挽救了60多个器官衰竭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刘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