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冷水江市第二小学探索劳动教育“试验田” 练就学生“十八般武艺”

2022-06-04 09:59 娄底新闻网 曹丹 段姝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丹 段姝)自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这一“新课标”的推出,对冷水江市第二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却并不陌生。因为早在两年前,冷水江市二小便根据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试验田”,通过建立完善劳动考级制度,练就了孩子们的“十八般武艺”。

6月2日,周四。这天晚上,二小六年级学生潘紫萌的家中,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只见她熟练地把床单被套拆下来,再换上新的。整套动作有条不紊,干净利落。随后,潘紫萌还向我们一一展示了收纳、清洁、刷鞋子等生活中常用的劳动技能。“一开始我很多家务都还不会做,然后妈妈就开始教我做很多家务,教完之后我就自己开始练习,一开始我还觉得这些家务特别难,但是当我学会之后,我就发现这些家务其实并不是很难。”潘紫萌告诉我们。

2021年4月,冷水江市第二小学正式启动劳动考级制度,潘紫萌便开始学习接触各项劳动技能。从“啥都不会”到“技多不压身”,她只用了一年时间。现在的她,在学习之余,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家庭劳动中来,在劳动中承担责任、分担辛苦。

新时代下的青少年,讲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教育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冷水江市各中小学也一直没有“缺席”。从2020年至今,冷水江市二小从劳动课程、师资、场地、设施等方面发力,不仅在学校开辟了“魔力厨房”等实践基地,还将劳动课堂搬进学生家里,让孩子们时时处处皆可参加劳动。

2日晚上,六年级的郭振也迎来了劳动考级。在10级的考核标准中,其中一项要求是学生需要独立完成四菜一汤。为了完美通过考核,郭振做足了准备,清晨就和爸妈去市场选购新鲜食材,并备好料,只待一展身手。

随着考核开始,郭振系上围裙、拿起刀铲,从洗、择、切、炒到出锅,全过程行云流水,娴熟的烹制手艺尽显“大厨”风采。新鲜的食材在他的精心烹饪下,变成一道道赏心悦目、美味可口的佳肴,让人垂涎欲滴。

和潘紫萌、郭振一样,现在,冷水江市二小的大部分学生,已经掌握了包括整理内务、清洁卫生、下厨烹饪等各种劳动和生活技能,渐渐成为爸妈的得力小助手。孩子的变化,家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冷水江市二小的劳动教育成效显著。此前学校刚刚完成了对全校学生的第三次集中劳动考级,学校将统一给考核达标的孩子颁发荣誉证书。其中通过10级考核的孩子,家长也将获得奖励。

“我们准备在今年的9月份,正式在学校设定专项的劳动课程,并且要制定自己本学校的这个校本课程和教材,让孩子们通过课程上的学习,通过家庭的实践,通过社会的公益活动,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这种劳动技能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冷水江市第二小学副校长聂雄说道。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