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为古稀老人实施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切除术

2022-06-01 17:53 娄底新闻网 罗治勇 阳颖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图片1

(手术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601175158

(患者和家属为科室送来匾额)

娄底新闻网讯(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治勇 通讯员 阳颖)“老人家能够顺利康复出院,得益于普外科过硬的专业技术,今天我们特意把这块匾额送给谌主任和科室医护人员,谢谢你们让我父亲重获健康。”近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经开区人民医院)普外科通过微创小切口搞定大手术,成功为一名70岁老人实施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根治切除术,不仅完整切除了肿瘤,而且还保留了肛门功能,赢得患者和家属一致赞誉,目前患者恢复状态良好。

70岁的梁老是一名退休职工,患有糖尿病20多年,10年前开始出现四肢麻木,视力下降等症状,后来听从医生的建议一直在进行降糖。前不久,梁老在外出行走时出现双下肢不稳,腹部疼痛和便血等症状,为寻求系统救治,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就诊。

经检查诊断,梁老确诊为直肠癌低位肿瘤,还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炎、2型糖尿病、结肠多发腺瘤样息肉、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等多种基础疾病。

“因患者病灶位于直肠下段距肛门只有5cm,属于超低位直肠癌,肿瘤位置临近肛门,手术操作复杂,满足根治前提下保肛难度大,为了达到根治,肛门可能需要和直肠病灶一并切除,再通过腹部造瘘实现日常排便。所以对病人最有利的办法是以微创的方式行直肠癌Dixon术,而且极有可能行预防性造口,但病人基础疾病多,代偿能力弱,给手术带来了极高的风险和难度。”普外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谌磊固介绍。

为把手术对脏器造成的创伤降到最低,专家反复进行术前讨论,研讨术中应急预案,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由普外科主任成灵才和副主任谌磊固等专家一起,进行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胆囊切除术。

在静吸复合全麻下患者进入手术室,消毒、铺巾、肚脐上1个10mm观察孔,左右下腹部分别做10mm、5mm及12mm、5mm切口、探查腹腔、裸化肠系膜下血管、清扫淋巴结、裸化肠管、重建消化道……在手术麻醉科的配合下,经过近2个小时的联合攻关,肿瘤顺利切除,同时也保护了神经和括约肌,完整地保留了患者肛门。鉴于吻合口肠管张力及血运良好,同时考虑患者及家属的术前意愿,未行预防性回肠造瘘,避免再次需要手术行回肠造口还纳。

术后,科室医护人员为梁老进行了精心护理,为家属和患者耐心讲解了术后的饮食用药和康复锻炼等事项,梁老对手术效果和护理服务连连称赞。

据了解,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是2021年省临床重点专科及建设项目,以肝胆脾胰、胃肠、甲状腺、乳腺外科、肛肠外科、血管外科以及疝外科等学科为发展方向。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已经广泛开展,具有创伤小、治疗精准、手术效果好,恢复快等优势。近年来,医院普外科成功抢救多例重大工伤病人,在湘中地区享有盛誉。

责任编辑:罗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