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把每个学生放在心上——娄底金海学校始终坚持办有情怀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

2022-05-21 09:38 娄底新闻网 夏牡丹 王智勇 谭风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绿草如茵的运动场、温馨舒适的宿舍、整齐划一的上下床、宽敞干净的食堂餐厅……这是5月19日,记者在娄底金海学校看到的景象。

自办学以来,金海学校始终以“办有情怀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为办学愿景,秉承“让每个生命闪光”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学校寄宿制管理工作,使学校教育模式得到有效发挥,真正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开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origin0cd7716e359e79f2df8d264a205c504f

让学生吃上放心餐

每天凌晨4时起床,半个小时后准时赶到食堂,等待供应商陆续将食材送上门。对周智明来说,忙碌的一天拉开了序幕。

周智明是金海学校食堂事务长,4000余名学生的一日三餐都归他负责。他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压力重,责任大,管理难度空前,食堂54名工作人员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没有一句怨言。保证菜品新鲜安全、肉类绝对健康、粮油渠道正规、食物五味俱全,这是我们必须扎实做好的工作。”

不仅要让学生吃得好,更要让学生吃得健康。

“学校选择合作的10多家食材供应商,都是一家一家经过实地考察、严格筛选的,每家供应商都要签订质量承诺书,所有食材都是当天新鲜采购。”周智明说,学校对食品安全抓得很严,首先要用专业仪器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检测农药含量是否超标,然后清洗青菜要求“一泡二冲三洗”,即用水泡20分钟,流水冲洗2遍,再用清水洗3遍。

在金海学校食堂后厨,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洗菜、切菜、炒菜……备菜流程一气呵成。

临近饭点,一道道诱人菜品也随之被烹制出来。西红柿炒蛋、青红椒酱豆炒肉、手撕包菜……工作人员把准备好的菜品逐一摆上窗口。

随着下课铃响起,放学后的学生有序到食堂就餐。“食堂菜品比较多,荤素搭配合理,每天都不一样。”初中部7班学生小刘说,她最喜欢吃辣椒炒肉,要是不够还可以加菜,每次都吃得很满足。

“我们和学生吃同样的饭菜,有时会和学生坐一桌,边吃饭边聊天。”杨老师说,这样可以拉近和学生的距离,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情况和对学校的意见建议,“这对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很大帮助。”

小食堂、大教育。正是立足于这样的基点,金海学校的寄宿制管理工作越做越实,在实实在在惠“生”的同时,做到扎扎实实保“质”,让学生吃上放心餐、暖心餐、营养餐。

8bcc4db33b6cd8ef68b993685d32939b

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走进金海学校学生宿舍:崭新的木床,显得整洁而舒适;浴室设施完备,24小时供应热水;每间房装有空调,每人配备一个储物柜。如今,各年级学生早已养成自觉整理内务的好习惯。

可在此之前,并非如此。

采访中,记者遇到正在打扫宿舍卫生的一年级生活老师王胜莲。当问及工作累不累时,王胜莲笑着说:“累是肯定的,一年级孩子年纪小,有的刚来时洗脸漱口都不会,更别说叠被子、洗澡了。现在,他们基本可以生活自理,我也轻松些了。”

四年级生活老师肖艳明谈起自己的学生,打开了话匣子。“前不久,2个学生闹矛盾吵了起来,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批评指责谁,而是询问缘由,和他们面对面沟通,分析事情对错,睡前给他们讲故事,后来矛盾解除,他们的关系更好了。”肖艳明说,学会欣赏和关注每一个学生,才能真正走进他们心里。

今年,是读五年级的小洲在金海学校住宿的第2年。以前,小洲比较调皮,生活习惯也不好,吃饭挑食。“刚开始没让孩子住宿,后来老师找我商量让孩子住宿。”小洲妈妈说,环境很重要,一段时间下来,小洲逐渐融入集体生活,不良习惯也不见了,“看到小洲的变化,我把小儿子也送到金海学校来了。”

“在学校,要让学生感受家一样的温暖。”一直以来,金海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把每个学生放在心上,从学习、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让家长放心。配备专门生活老师,指导、照料学生的吃、穿、睡、玩等,指导学生逐步形成独立的生活自理能力;安排巡管老师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学生安全;食堂员工倡导微笑服务,每周公布食谱,提供营养可口的伙食和点心。

为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实行封闭制管理下的开放式教育,在有效杜绝外界干扰、让学生静心读书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把每个学生放在心上,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责任!”该校执行理事长黄国栋说,他们将努力把学校办成学生生活的家园、学习的乐园、成长的花园。(娄底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牡丹 通讯员 王智勇 谭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