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科教文卫

娄星区:十个“务必”确保从细从严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27 21:00 娄底新闻网 李优优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优优)3月27日下午,娄星区教育局再次召开全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省、市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批示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近期省、市、区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及有关督查检查工作通报,就如何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再调度再部署。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督学责任区负责人、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校要清醒认识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紧迫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采取精准有力举措,全力应对当前疫情。

会议在之前提出的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十个到位”和“十个一律”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十个务必”:务必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特护期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坚决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特护期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务必做好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和师生抽检工作。严格落实保安、校医、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一周一次核酸检测”和师生核酸检测抽检。务必做好做实师生健康管理监测。坚持将“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因病缺课(勤)追踪”等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报告制度并建立完善台账。务必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各校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宣讲防护知识,特护期间非必要不出门、少活动、不聚集,自觉做好信息登记报备、出娄坚持“谁审批谁负责” 制度,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务必强化校园出入管控。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实行“测温+场所码+行程码+实名登记+佩戴口罩”的查验制度,无关人员和车辆、快递等不进校园,加强重点区域管理。食堂采取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对食堂的清洁消毒和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饮食饮水卫生,特别是做好冷链食品的采购、索票储存和加工环节的安全管理。做好教室、寝室等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务必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各校要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好应急预案,开展好应急演练,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临时隔离室设置、线上教学准备,确保平急转换机制和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务必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强化“网格化”管理,严格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区教育局常态化对各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岗位每周进行督查通报,各校对标对表立即整改。务必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发挥党建引领,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科学客观认识病毒,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务必加强人文关怀。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加强人文关怀,确保防疫信息通畅、后勤服务保障有力、心理援助及时。

责任编辑:刘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