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王憨山》(作品全集)出版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2022-01-15 22:03 娄底新闻网 尹晓奔 乃继辉

111

(王憨山家属代表王雪松与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签订《王憨山》(作品全集)授权合同)

微信图片_20220115213920

(王憨山家属代表向湖南美术出版社捐赠王憨山作品《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一幅)

微信图片_20220115213934

(参加《王憨山》(作品全集)出版启动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晓奔 乃继辉)1月15日上午,《王憨山》(作品全集)出版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与王憨山家属现场签约,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并面向全社会征集王憨山作品。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彭玻,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双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晔,双峰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李增名等领导和王憨山家属、艺术界和收藏界的部分代表出席仪式。

王憨山是湖南当代有着重要影响的艺术家,早年师从高希舜、潘天寿,他提出“两分写字、两分画画、六分读书”,主张作画“墨要给足,色要给足”,融会贯通传统文人风骨、现代艺术教育、传统民间美术,作品风格淳朴、拙厚、真实,平中见奇,对当代中国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啸回顾了湖南美术出版社与王憨山的渊源,介绍了《王憨山》(作品全集)的前期工作和未来工作计划。作为出版过《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黄永玉全集》等树立标杆、引领时代的大家全集,以及《邵大箴》《周令钊》《陈白一》等名家全集性套书的艺术出版重镇,湖南美术出版社本次启动《王憨山》项目,一方面是为满足憨山作品藏家和专业美术工作者的需要,另一方面,响应中华文化复兴的时代要求,剖析中国现代绘画发展历程,促进中国绘画民族化的讨论、反思与创作,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文艺复兴的高潮来临,可以说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喜讯。

彭玻介绍了近年来湖南出版集团在重大文化工程方面的举措和成果,《湖湘文库》《延安文艺大系》《历代辞赋总汇》《走向世界丛书》等有集成意义的重点文化工程,为擦亮“出版湘军”的文化名片立下汗马功劳。王憨山先生敢于挣脱各种羁绊的艺术创新精神和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面貌,值得我们为他著书立传。湖南美术出版社的艺术家全集,一直是业界标杆,由家乡出版社出版王老作品全集,展示了湖南出版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希望湖南美术出版社秉持一贯的精品意识,精心打造、倾力编写,如期出版这套众望所归的《王憨山》。

彭石清在讲话中说,王憨山把热爱中国画艺术的情感和热爱家乡家园的情感交融在一起,长期以生活所见为创作之源,作品充满浓郁的田园气息和灵动生机,憨厚朴实,豪迈大气,流畅有韵,拙朴别致,呈现出别开生面的意象,双峰县将倍加珍视这笔宝贵的文化资源,全力支持推广整理王憨山书画艺术成果,进一步打造双峰文化名片,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刘尤碧在讲话中说,湖南走出了齐白石、黄永玉、王憨山这样享誉全国的艺术家,湖南出版集团走出了湖南美术出版社这样树立业界标杆的出版重镇,是湖湘文化壮大了他们的精神滋养,是敢于革新夯实了他们的文化担当。王老在基层工作多年又长期扎根乡间,对民间疾苦、百姓喜乐有丰富的切身体会,这些都以简约的笔法在其作品中生动、细致地表现出来,同时他又从文化的高度将这些民间题材翻出新意和巧思,是从民间立起来的艺术家。有湖南出版集团的鼎力支持和湖南美术出版社的专业把关,相信《王憨山》(作品全集)出版后,定将再次高扬“文化湘军”的旗帜。

王憨山长子王雪樵代表王憨山家属对湖南美术出版社和各级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他们将全力支持、配合湖南美术出版社出好父亲的“全集”。王憨山次子王雪松代表家属向湖南美术出版社捐赠王憨山作品《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一幅。

据悉,《王憨山》(作品全集)将力争用两年的时间,在2024年王憨山诞辰100周年之前全部出版。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