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九旬抗美援朝老爷爷的“行走保卫战”

2021-11-23 16:26 娄底新闻网 李中连 周红

骨折,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十分可怕,但对于高龄老人而言骨折也许是致命的打击,尤其是髋部骨折的高龄老人,因受陈旧观念的影响或是出于对手术的顾虑,往往采取保守治疗,一部分此类患者最终死于并发症,髋部骨折因此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的发达,髋部骨折老人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完全可以重获新生。打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九旬康爷爷,日前因意外伤导致股骨颈骨折,经娄底市骨伤医院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后,短时间内重新站立行走。

家住新化县的康爷爷,今年89岁,半个月前一次意外的跌倒,造成左髋部及下肢剧烈疼痛,无法下地行走。家人焦急万分将其送到娄底市骨伤医院,关节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开颜接诊后诊断其为“左股骨颈骨折”。

对于此类病人,该院关节科建议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康爷爷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他一直保持着不惧艰苦、永不放弃的抗战精神,他不愿意余生躺在床上由家人照顾,面对手术他有足够的信心,家人也希望手术治疗提高老人余生的生活质量。“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对于该院关节科来说,是经常开展的手术。但康爷爷属于高龄且患有冠心病、脑梗、呼吸道感染,术后易有并发症发生。针对此次手术,关节科邀请内科、麻醉科手术室专家从需规避的风险、预防的并发症,术后护理和饮食问题,做了周到的分析和详细的讨论。最终,仅仅30分钟就成功完成了置换手术。

从手术室返回病房后疼痛感消失的康爷爷高兴地和医护人员聊起抗美援朝时期的往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在助行器帮助下下地行走了。“我又能下地走路了,也能自己照顾自己了,非常感谢医生护士们的精准施术和精心护理”逐步恢复自理能力的康爷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抗战时期他战胜了外国侵略者,打赢了“保家卫国战”,如今他战胜了病痛,打赢了“行走保卫战”,

据王开颜介绍,老年人骨质疏松明显,摔倒后极易发生髋部骨折,尤其是股骨颈骨折。对于65岁以上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目前更倾向于进行关节置换,术后可以早期下床活动,极大地避免了长期卧床带来的并发症。但高龄患者手术具有手术风险大,技术要求高精尖等特点,对施术者是一大挑战。近年来,市骨伤医院关节科不断探索,坚持多学科协作,在高龄患者手术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成功为众多高龄骨折老人解除痛苦,让他们重新站立起来回归生活,大大提高了此类病人的生活质量,社会美誉度颇高。(通讯员 李中连 周红)

责任编辑:邓向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