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喜讯!娄底市中心血站采血一科荣获“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

2021-11-16 15:58 娄底新闻网 肖磊 刘美玲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磊 刘美玲)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全国血站系统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的通知》,对全国300个血站系统一线采血班组予以通报表扬。娄底市中心血站采血一科组获此殊荣。

采血一科共有工作人员22人,是一支年轻充满激情、具有娴熟技术的专业采血队伍,在小小的献血车这个舞台上用青春、真情和热血坚守初心,为生命续航。多次获评站“优秀科室”和“文明服务窗口”,为娄底市中心血站多次获得“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文明单位”“全市创文管卫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娄底市连续9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早出晚归是采血一科工作人员生活的真实写照。寒来暑往,周而复始。这群平均年龄仅25.2岁的年轻人无怨无悔,初心依旧。他们深入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偏远乡镇,足迹踏遍娄底的角角落落,全年365天风雨无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规范流程清洁消毒、征询、体检、化验、采血,换来了全市血液采集和供应的平衡和安全。平均每年驱车行驶近5万公里,2019年采集全血人数19421,采血量7119900毫升,同比增长7%;2020年采集全血人数20910,采血量7780400毫升,同比增长9.3%,占全市全血采集量的74.7%,挽救患者数以万计……。

微笑、温暖、严谨、细心,是每个采血一科护士们身上的品质。 “您好,献血吗?”无论手头的工作有多繁琐,只要看到有人踏上采血车,他们总会伴着温暖的微笑送上一句热情的问候,面对献血者的问询,他们总会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一丝不苟核对身份信息,细心询问身体状况,精准无误进行血液初筛,无论过程有多琐碎,他们总会全身心投入,把好临床安全用血的第一道关口。

 “您好!穿刺处需要按压5分钟,切忌揉搓以免淤青。献血后一定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贴心细致的讲解、优质周到精细化的服务、精湛的技术,献血后100%跟踪回访,为他们赢得了口碑,献血服务满意度98%,献血“回头客”日益增多,固定献血者队伍日益壮大。

在血液采供矛盾日益突出的现实面前,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采血一科全体工作成员竭尽所能攻坚克难,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招募力度,深挖血液资源,采取电话短信网络精准预约街头献血和组织动员分时分段团体采集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工作;为爱“逆行”,高效开展全市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供工作,共采集恢复期血浆7例2800毫升,在确保娄底临床用血安全及时有效供应的同时支援武汉血液4万毫升,为娄底危重患者的救治和支援武汉的抗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血液紧缺期,他们化身为应急“活血库”,除因身体情况不允许外,采血一科所有工作人员都参与过无偿献血,采血一科科长李立平更是“献血达人”,已献血23次、8900毫升,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风潮涌劲更需乘风破浪,任重道远仍需策马扬鞭。采血一科默默坚守平凡岗位,用青春热血护卫娄底这座城市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邓向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