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熊剑:春风化雨育桃李 三尺杏坛写春秋

2021-09-16 10:16 娄底新闻网 冯兵田

教师节的早上,双峰一中的教师熊剑接到了学生家长贺某从贵州打来的电话。在送上节目祝福的同时,特别感谢熊剑30天前专门驱车40公里到家里找他女儿进行交流辅导。

贺某的女儿在熊剑任教的高三班级学习,他离婚后长期在贵州务工,女儿暑假与奶奶在家。因为奶奶喜欢唠叨,贺某女儿每天吃饭后拿着手机溜出去,作业不做,复习不抓,家务不干。远在州的贺某听后很着急,试着打班主任熊剑电话,请求她能否帮忙去家访,与其女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熊剑一口答应,挂掉电话后就出发了。

熊剑1999年湘潭师范学院毕业,一直把当一名好教师作为人生价值追求,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注重个性化帮教和综合素养的培养。用心用情做好教育工作,在教书育人阳光事业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每一次考试后,她都与学生进行交流,成绩有进步,充分肯定增强信心;成绩不理想,鼓励加油,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进行巩固加强。2020届586班学生胡赛在高三之前成绩一直排名学校200名。每一次月考,熊剑对他每一科目的试题失分情况进行分析并不断进行鼓励。在2020年高考中,胡赛考出了裸分652分的好成绩,位列全校前三十名,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

注重个性化帮教。对成绩差的学生,悉心辅导,找出知识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补漏。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在课堂上,采用多提问、多检查,及时疏导、及时反馈的方式,努力提高后进生的基础知识。任教的648班,去年8月份接手时生物成绩是物理系列班级中全校倒数第一,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生物成绩稳定在全校物理系列平行班级前三名。

注重综合素养的培养。她认为要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公益意识。她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学校连续一个多月上报学生的疫苗接种情况,还到社区当了30多天的志愿者,女儿刚从大连财政学院放假回家也被她拉去当了志愿者。在她的影响下,28名学生也主动参加所在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2016年,她怀孕了,当时她教学任务繁重,还担任高三班的班主任。丈夫、母亲和朋友要求她在家休假,她没有答应,说:“自己的孩子是孩子,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她没有因怀孕请过一次假,顺利地将学生们送入理想中的大学,8月上旬她的第二个孩子顺利出生了,8月底,休假只有半个月的她又站在讲台迎来了又一批学生。

她的表现受到了学校、家长、学生的一致肯定,她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学生100%满意老师和100%满意班主任,2020年被评为"县级骨干教师",2021年被评为"双峰县师德标兵"。(记者 冯兵田)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