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娄底新闻 科教文卫

成莉:从高级工程师到优秀教师的华丽转身

2021-07-26 09:12 娄底新闻网 黄立平 李轶群

她是高校女教师,常常穿着一身土得掉渣的工作服,一点也不在乎人家的眼光;说话粗声粗气,语速像机关枪;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办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不认识、不了解的人,一定会认为是刚从工地回来的工程监理工。她叫成莉,娄底潇湘职业学院的老师。正是这样一位女老师,让人们明白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韧性,什么是恒心。

努力“充电”,拼命“免费读书”

“我的初心,是当一名人民教师。”然而,2003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命运却与她开了个玩笑,本来在填报二本院校第一志愿时准备填报师范类专业的,谁知竟阴差阳错填报了“土木工程专业”。为此,成莉后悔了好久。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从事“土建”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但是,在这十几年中,她心里想的依然还是那个最初的“梦”:做一名教师。机

会终于来了,2016年娄底潇湘职院招聘“土木工程”教师。成莉二话没说,毅然决然报了名。成功录取后,有人替她惋惜,“好端端的土建施工不干,怎么突然改行来这里当穷教书匠了呢?”她爽朗一笑,说:“能来学校跟大家一起读书学习,还不用交学费,太划算了。”进入潇湘职业学院后,成莉还真是凭着“滴水穿石”的韧性不断“免费读书”,似干枯的海绵一样贪婪地吸收知识,像滴水一样朝着同一目标不懈地冲击,不断努力给自己充电,厚积薄发,终于在第一年通过了普通话测试,获得了教师资格证,并考上了二级建造师,第二年考上了注册监理工程师,第三年考上了一级建造师,第四年考上了造价工程师。

她苦练真功,想“笨鸟先飞”

翻开成莉办公桌上堆积的教材,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注释,或疑虑,或体会,习题也一道不漏地作答了。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站稳讲台”。一门课程的教案,她准备了厚厚的好几大本。她说,“这叫笨鸟先飞”,“要想课堂高效,老师不能偷工减料。”作为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的成莉,对上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风格,她上课从不喜欢“规规矩矩”。

一次,成莉上制图课,不知通过什么途径从哪个档案馆竟然找来了新化资江大桥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手绘设计图。当成莉徐徐展开有点发黄变色的设计图的时候,同学们被唬住了,一愣一愣的,嘴巴张得老大。接着,成莉通过实图详细地反复跟学生讲述手工绘图的重要性,让学生对手工制图的相关知识入眼、入心。要知道,计算机、汽修、机械、模具等专业都有这门课,偏偏成老师不“规矩”,爱折腾,非要搞什么手工制图。现在的学生虽然都是电子数码产品的忠实拥趸用户,但一在机房里进行CAD电脑制图,就算有老师盯着,学生也是勉勉强强动个手,如要学生花几天时间手工画制一张建筑平面图,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再说,手工制图教学大纲也没作要求。成莉却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通过一段时间的讲解,建筑班掀起了一股手工制图热潮。

下班了,成莉帮学生修改手工制图。节假日,别的老师携带家人共叙天伦之乐,而成莉忙着批改作业,对学生的每一件“作品”,无论优点还是缺点都一条条列出来,标上注释,然后把优秀作品张贴出来,供其他同学观摩学习。她组织、带领学生进行手工制图展览,极大地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充分锻炼。

她爱生如子,被称为“妈妈老师”

在工程行业,成莉是高工、专家,但在教师行业她却从零开始,很多人都没有看好她,然而,她自己倒是信心十足。“只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那么就一定能赢得学生的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碰到越是难做的事情,越是需要韧劲。走上讲台不到一个月,成莉全身心融入了学生之中,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妈妈老师”。

有个外地学生,离家较远。入冬后的一天,室外刮着大风,下着大雨,人们早已裹着厚厚的冬衣,然而,坐在靠窗户边的瘦小的外地学生,依然穿着单薄的秋衣,缩着身体,瑟瑟发抖。下课后,成莉快速跑回家,找出了好几身衣服,其中还有两身是刚给女儿买的,款式新,质地好,很漂亮,女儿舍不得穿。成莉带上衣服,来到该学生的宿舍,硬是将衣服塞给学生。该学生穿上成莉送的衣服,非常激动,含着泪说,“老师,您就像我妈妈一样,知冷知暖。”

还有一次,正是女儿的生日,成莉带着女儿正准备去买生日礼物。刚出校门,就碰上了一个一瘸一瘸走过来的学生。这个学生是中专班的,脚上长了个大脓包,在小诊所治了很久都没治好。成莉知道后,立即带着他到中心医院,挂号、照片、缴费……整整忙碌了一上午。该学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成莉自掏腰包替其交了医药费。别看成莉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对于待学生却是如此之细心,如此之体贴。

成莉常说:“人要有目标,要有毅力,否则将是一事无成。”是的,她一直没有忘记“为学生服好务”的初心,矢志不渝,砥砺前行。(通讯员 黄立平  李轶群)

责任编辑:王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